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探寻南方少数民族文学的书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1:1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探寻南方少数民族文学的书写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除了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汉族以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和汉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少数民族和汉族在共同熔铸中华民族的历程中,有着交融一致的历史命运。在总体文化上,呈现出诸多的共同性。这种共同性在多民族共同体的现代民族国家确立过程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吴道毅的《现代南方民族文学话语研究》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著作。

  《现代南方民族文学话语研究》借鉴话语理论,将现代南方民族文学的思想意蕴归结为启蒙话语、民族话语、传统话语、阶级话语、救亡话语、主流话语、先锋话语、女性话语、生态话语等多种类型。由此可见,南方少数民族文学的话语,与20世纪汉民族文学话语类型有着一致性。

  吴道毅始终把南方民族文学的发展历史和中国现代历史勾连在一起,从南方民族文学的书写中,寻觅其与时代大潮一起起伏的历史脉络,以此建构起南方民族文学话语生成的历史共因。吴道毅认为,南方民族作家的创作,同样着力于传承传统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如苗族作家沈从文的文学创作,传承了道家文化;回族作家白先勇的文学创作,常常流露出对中华文化的深深眷恋与回望。所以南方民族文学在回应现实社会生活、传承文化传统方面,与汉族文学有共同性。

  发现南方民族文学书写中的“地方性知识”,也是《现代南方民族文学话语研究》的重要内容。吴道毅充分挖掘了苗族、土家族、藏族、佤族、回族、彝族、哈尼族等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地域文化、文化信仰与风俗习惯。他在把握民族话语时,并没有简单地割裂民族话语与其他诸种话语的关系,而是始终把握住民族话语为隐形,其他诸种语为显形话语的基本原则,很好地阐释了南方民族文学之个性和共性的统一。

  从历史长度来看,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南方诸民族的文学创作,都被纳入到作者的研究视野之中,这是一部系统研究南方民族文学话语特质的著作,它着眼于中华民族文学的现代性建构,阐释了南方民族文学的共性与个性及之间的辩证关系。(周新民:作者为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