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草根红歌写手张明师:“请让我为时代歌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6:23: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草根红歌写手张明师:“请让我为时代歌唱”

  “天地有杆秤,万事民心称……同心行大道,天下方为公……”河南省柘城县,一堂党课的最后,全场党员干部在授课人带领下唱起了这首名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歌,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这首歌的词作者叫张明师,也是这堂党课的授课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有感而发,以歌曲的形式传播时代声音,并在网上免费分享。在此之前,他已经创作了一百多首歌曲,记录了近三十年来的风云变幻。

  “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感,用歌声记录时代变化,为祖国祈福,也为自己鼓劲。”张明师说。

  张明师是河南永城人。1992年,在学校举办的“讲党的故事,赞英模精神”手抄报比赛中,他写的歌词荣获第一名,还拿到了令同学艳羡的奖金,创作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毕业后走上交警岗位,苦恼于一些群众不懂交通秩序,他开始尝试把交通法规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快板书。到辖区公路沿线的村庄、学校宣传和演唱后,获得了群众认可。由此他对写歌有了定位:激励人们积极向上。

  “创作能把人带到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让人在歌曲中追忆历史、感恩时代、汲取力量。”张明师表示,随着阅历增长,他对时代的思考更深刻了,对社会发展变化的感知也更敏锐了,创作的主题也越来越丰富。

  作为非专业出身的草根写手,张明师创作的歌曲大多通俗易懂,用词简洁,曲调也易于传唱。正因这样,他的多首作品都曾在网上激起水花。他的扶贫主题歌曲《爱党爱你爱国家》最早在河南兰考唱响,后来被传上网后,歌曲还被改编成了广场舞,广为流传。

  创作之余,张明师还开通了博客、公众号,建立微信群,并由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自筹资金,配器编曲,在自己喜爱的红歌创作领域不断深耕。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张明师说,“真心希望,自己歌曲的创作能对逐梦路上的人们有一些启迪和激励,能让更多的群众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的理解。”(记者 双瑞 刘高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