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以电竞运动为载体 激励年轻人“不服输” 《全职高手》聚焦热血青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15:47: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以电竞运动为载体 激励年轻人“不服输” 《全职高手》聚焦热血青年

  近日,电子竞技(简称“电竞”)题材剧集“霸屏”,由国产IP(知识产权)改编的热播网络剧《全职高手》将镜头瞄准电竞行业,既通过内容传递出不服输的“高手精神”,同时一系列相关暑期活动的展开也令这一精神辐射和感染更多年轻人。

  电竞题材作品受追捧

  眼下电竞产业日渐繁荣。对于年轻人来说,玩得好还能展现个性和能力,同时又有产业支持梦想,可谓一举两得。在此背景下,电竞题材的青春影视作品《全职高手》应时而生。

  作为国产IP改编的同名网络剧,其内容以原著为基底,讲述了跌落谷底电竞高手叶修,遭到俱乐部驱逐后并不放弃梦想,重新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队友并肩作战、重返巅峰、终获胜利的故事。《全职高手》这一IP无论从小说、游戏还是动漫方面均彰显中国年轻人特有的“热血”向往,如今影视化将此内核放大,进一步激活受众内心的深层认同。

  该剧邀请原作者蝴蝶蓝担任总策划,尽可能还原原著中架空的世界观,整体以游戏为架构、现实社会为格局来讲述故事,并将游戏呈现得通俗易懂。改编过程中,主创团队还精心选择了原著中200多条励志对白,放在全剧不同段落,这些对白既是剧中人物精神境界升华的表达,也凝结成“高手精神”感染银屏外的“同辈群体”。

  不服输的“高手精神”获赞美

  以往的竞技题材,或多或少都有爱情的元素,甚至用竞技和职业的外壳包裹爱情剧的内核也已经成了业内惯用的套路。

  然而,《全职高手》另辟蹊径——不谈恋爱不炒CP,只专注于展现不服输全力争胜的“高手精神”,成为一众“竞技题材”网络剧里的清流。

  热血的电子竞技场面和贯穿全剧的“高手精神”是《全职高手》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那戏剧般理想化的“全力以赴追逐荣耀”的主题,比起“统治世界”,更容易被观众自然带入,也更符合国人价值观。这种不加修饰的青春叙事,发自内心地赞美了它背后的年轻人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的劲头。

  与其他电竞网络剧不同,《全职高手》还运用了大量动画素材来描述选手在游戏中的场面,利用画外音力图让“不懂电竞”的观众看懂,特别是使用实时渲染功能完备的虚拟引擎来打造荣耀世界,让《全职高手》在制作水准上走在了行业前沿,最终通过“王者回归”的内容和“酷炫热血”的画面实现“高手精神”的传递。

  启迪青年积极生活学习

  《全职高手》以电子竞技这项体育运动为载体,通过“被驱逐的高手”叶修重新带领团队实现梦想的故事,传递出热血、刚硬、团结的内核情绪,即所谓的“高手精神”。

  此“高手精神”不仅在叶修身上得到体现,《全职高手》中的九大人物,他们身上皆有不同特质,这其中既有叶修的“初心不改”,也有苏沐橙的“女力成长”;既有魏琛的“不服老”,也有黄少天的“自由表达”;既有罗辑的“不信运气”,也有王杰希的“团队至上”……而无论何种特质表达,均指向“不服输”的精神。对于年轻人特别是学生群体来说,《全职高手》内容既寓教于乐,又投射现实,亦成为激励他们学习、生活的力量。

  腾讯视频在剧播期间,为了使更多大学生群体能在暑期追剧的同时,感受到剧集内外的共鸣和“高手精神”,通过嗨剧社(腾讯视频在全国高校建立的视频爱好者兴趣社团)发起了一系列“我的高手故事”大赛,激发全国高校百大社团、清北学霸等学生参与,引导学生透过内容看到内核,在感受剧中高手精神的同时提升对自我能力的认同和自信。同时,还在大学生暑期高频生活场景如书店等阵地展开合作,策划“高手事务所”活动发布“高手之书”,将剧中九大人物的特质在书中集结呈现,邀请剧中人物饰演者及青年优秀代表线下交流,一起将“不服输”的“高手精神”辐射、感染更多年轻人。(庞晟 陈菲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