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人生絮语】开卷须是有益书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4:19:17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生絮语 开卷须是有益书

  可以随意畅游书海而无生计之忧,这是人生莫大的福气。若是晚景还能如此自由自在,那更是幸运有加了。书当然读得越广越好,学富五车,方能才高八斗。理毕竟悟得越多越妙,世事洞明,才能举止自如。读书学习,有一点是一定要注意的,那就是:笔墨未必均有益,开卷须是有益书。

  汗牛充栋的书卷从来都良莠不齐、益害间杂。从某种意义上说,爱书如命,不论青红皂白,什么书都读,比嫉书如仇,什么书都不读危害更大。读书犹如进食,目的是汲取营养。食物种类繁多,性能不同,滋味各异。有的食物,营养价值无几,毒素倒是不小,缺乏解毒技能而食之,难免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而至于送命。比如有毒的菌子。进食,须择其优者,远其劣者,拒其毒者,以免病从口入、殃及健康与性命。读书也未尝不如此。

  浩如烟海的书籍,如何区分优者、劣者、毒者?有人以书单的形式,分别列出良、劣、毒的目录,以助人分辨。此举,用心良苦,方法则有待商榷。一则优秀书籍岂止万千,列书单难免挂一漏万,众多优秀书目被排除在外,岂不误人?二则见仁见智,横岭侧峰,一把尺子量出的优劣,难以得到众人的一致认同。可见,列书单的方法是不科学的。

  究竟什么办法好使呢?我想,由读者各自把握衡量优劣的尺子,可能会比较妥当与适用。这里所说的尺子,其实并没有什么刻度,也看不见、摸不着,只是一种主观的感受而已。这样的尺子,不用统一配发,读者心中天生就有,也自然会用。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若把时间消耗在读劣书、坏书上,无疑是自我折寿。人生苦短,时不我待,似水流年,一去不回,实在浪费不起,所以,只能选择好书来读。如何顺利地找到自己喜欢的好书,这是各有其招的事情,不好一概而论。在下的做法是:不重名气重质地,不信宣传信内涵。进入书市,不是冲着有名的作家和出版社而去,而是冲着我所喜爱、对我有所助益的书籍而去,追求的是“效用最大化”。符合这一标准,不论是不是出自名家,也不论买的人多少有无,我都会买,否则,一概舍去。

  决定取舍之前,定然要粗略地翻翻书本,而不是只看推荐者的溢美之词。有新意,有见地,思想健康,文字优雅者,买;无病呻吟,老调重弹,故弄玄虚,无关众人痛痒者,不买。坚持这样的方式与标准,所以,我所买到的不少是摆在像“淘书公社”那样旧书店里的比较冷僻的书。正是因为冷僻,我才更加珍视并反复地阅读它们,自然也每每获益匪浅。(作者:杨文学,原工作单位:云南省总工会,63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