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昆滇往事】老昆明菜市——“米厂心”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4:19:1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滇往事 老昆明菜市——“米厂心”

  7岁以前,我家住在华山东路双梅树巷,那时候经常跟母亲到小东门外的“米厂心”买菜、买年节货。因那里是当时最大的菜市场(现称“农贸市场”),且蔬菜、禽蛋、肉类、年节货、日常生活用品丰富,价廉物美!

  小东门又叫“敷泽门”,位于现圆通公园大门前,即圆通大桥与青年路交叉点。

  “米厂心”是地片名,宋、明两代就是储存、中转粮食的要地,明朝属十八铺(或二十四铺)之一的敷润铺,因这里有米仓、米厂而得名。

  “米厂心”位于小东门外,圆通山东侧盘龙江西岸,南起珠玑街北段,北至鼓楼路,覆盖敷润街、灵光街等地。

  敷润桥是“米厂心”的中心,建于清初,原名“永清桥”。后因小东门叫敷泽门,更名为“敷泽桥”。清末,因桥的两边是敷润街,又以街名为桥名,改为“敷润桥”。

  敷润桥原为三孔青石拱桥,桥面铺满凿了防滑槽的青石条。1969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桥,1991年修建圆通大桥和桃源广场时被拆除,另修一座便桥由沿江西路通往桃源广场。

  每天上午,“米厂心”人来人往,非常拥挤。道路两旁人行道前,摆满了摊点,人行道后,是土杂日用百货副食品店和大众饭店。虽规定桥上不准摆摊,但仍很拥挤。

  为什么要把米仓、米厂建在这里呢?据我所知,除了昆明北面农村粮食、蔬菜、禽蛋、肉类等农副产品,在这里存储、加工、转运、贩卖外,昆明南边鱼米之乡——呈贡、晋宁一带的粮食、蔬菜、鱼虾等农副产品,多用木船从南坝经盘龙江运到这里存储、加工、转运、贩卖。当时,汽车少,运价高,马车、人力运输运价更高。船运最便宜。

  盘龙江从北松华坝流到南滇池边,这些运粮船,逆水行舟,靠纤夫在盘龙江两岸的河埂(河堤)上,从滇池边拉到敷润桥边的“米厂心”。

  “米厂心”北、大鼓楼外油管桥至敷润桥一段盘龙江称为“羊清河”。因油管桥旁、现圆通公园南门一带河段西面是“一窝羊”,从“一窝羊”到“永清桥”(敷润桥最早的名字)而得名。

  今大鼓楼油管桥至今江岸小区一段盘龙江,称为“八大河”。因该河段有八个大弯,水缓,有沙滩,适合游泳、戏水而得名,是我们儿时嬉戏的好地方。后该河段修整,拉直,八个大弯已不复存在。

  灵光街因“寺后有池,水中常腾瑞气,里人决水掘之,得铁钟一,下覆铁铸土主,因建寺奉焉”(《昆明通志》)而得名;珠玑街原称“猪集棚子”和“猪集街”,原为生猪交易场所,后因名字不雅,更改为现名。(作者:叶毅飞,原工作单位: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77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