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遇见大运河》亮相莫斯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1:00:04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遇见大运河》亮相莫斯科

  日前,中国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国家大剧院上演。莫斯科河河畔,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倾情演绎中国大运河的故事。千年运河的兴衰荣枯、保护运河的赤诚之心,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莫斯科已入初秋,细雨微风,凉意渐浓。观众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队,等待入场。演出开始后,可容纳6000多人的大剧院座无虚席。

  《遇见大运河》讲述了大运河从开凿建设到兴旺昌盛,又从逐渐被遗忘到再次被关注的历程。为助力大运河申遗,《遇见大运河》2014年5月在杭州首次公演。2014年6月,在多哈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遇见大运河》于2017年正式开启“世界运河遇见之旅”国际巡演,剧组已跨越四大洲,莫斯科的演出是巡演的第158场。

  《遇见大运河》将传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在舞蹈表演的基础上,加入戏剧艺术和行为艺术的表现方式。全剧贯穿两条主线,一条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展示运河两岸兴衰;另一条主线则以男女主角的相知、相爱来表现人与自然、社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关系。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观众阿纳斯塔西亚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一看到《遇见大运河》的海报就买了票。“演出很精彩,不仅有美丽的舞蹈、华丽的服饰,更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我从小就生活在莫斯科河河畔,所以对剧中的很多情节都感同身受,保护河流是全世界共同的话题,非常有价值。”

  观众帕维尔说,大运河所带来的繁华景象让他印象深刻,“以舞蹈的形式展现中国大运河历史盛况很唯美”。

  这次演出不仅仅在剧院的舞台上,还走上了莫斯科的街头。在莫斯科红场,演员们身着演出服装进行了一场快闪表演;在国家历史博物馆旁,演员们的舞蹈表演引来众多当地居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谈起本次演出的初衷,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遇见大运河》导演崔巍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有莫斯科运河,我们的演出对俄罗斯观众而言有启发、有共鸣。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赋予了这次演出新的内涵:源源不断的河水象征着两国的友谊。我们希望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屈佩)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