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智慧文创让文物回归本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5:3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智慧文创让文物回归本真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腾讯、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利于探讨如何解决博物馆文化传播困境的比赛,意图通过开展小程序开发、创意解说与朗诵、游戏创意制作、文创设计等六项子赛事,激发年轻人的优秀创意,展现珍贵藏品背后的古代智慧。

  “我是西餐桌上既能添油又能倒醋的瓶子,在康熙年间,远销欧洲,别看我长得这么异域风情,我可是土生土长的景德镇青花瓷瓶。一头倒油,一头倒醋,我成为欧洲市场的抢手货……”微信小程序里,创意动画正在全方位展现景德镇窑青花果树纹双管瓶的特点和功能。

  这样的方式,就是创新过后结合科技形式的新文创。首都博物馆陈列艺术与创意开发部主任吴明认为,“我们希望文创绝对不是仅做一个手机壳或者类似的产品,因为文创的概念很广”。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就此次大赛表示:“过去几年,腾讯与国内外多家顶级文博机构深入合作,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今年我们携手九大博物馆,让近百件创意文物与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影视、音乐、游戏、文学等形式全方位融合,通过‘新文创’模式,助力更多博物馆进行数字化创新,让传统走进现代。”

  满足当代年轻人审美的新文创,必须要好玩。在这点上,首都博物馆已经走在了前列。首都博物馆小程序,是比较有意思的新文创小程序,通过AI技术把现实生活与文物相联结。吴明表示:“我们一直在研究符合时代发展、贴近年轻族群的展览,不管是从展览的形式设计上,还是内容的关注度,都希望跟年轻人能良好对接。”

  用一个小程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搭建一个桥梁,把千年前古人的生活方式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做一个连接,就能让年轻人先玩起来。腾讯Next Idea项目负责人介绍:“首都博物馆小程序的操作模式是通过AI图像识别的技术,识别现实中画面再找到结合点匹配文物。比如,使用这个小程序随便拍一张水瓶的照片,之后把照片上传到小程序里面,小程序会启动AI自动识别这张图片里面有什么东西,系统会在首博文物里匹配一件跟水瓶有结合点的文物。”玩起来了,人们自然就愿意更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内涵,也就更乐意将其分享至朋友圈,解决了传播问题也传递了文物精神。(陈城)

  《光明日报》(2019年08月15日09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