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生活,负重也不沮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4:47:2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生活,负重也不沮丧

  我租住在北京南四环边上的一个小区。房子到期了,我准备转租。

  这天晚上,一对夫妻过来看房,大概四五十岁的样子。我们聊开了,女人问我从事什么工作。我简要地作了一些介绍,又“礼尚往来”地问他们的情况。

  她告诉我,两人都没工作。今天刚从河北老家来到北京,准备租好房子后,男人去附近工地找个零工,她自己安心带孩子。我有些疑惑,便顺嘴问道:“是要带孩子在这附近上学吗?”她连忙回答:“不,是化疗。因为这里离天坛医院近一些。孩子每次化疗,可以少走一些路。”

  我大吃一惊。化疗?而从他们进门后的反应看,除了男人一直在说房子有点小,一家人住不太合适外,两人并没有什么异常情况。相反,女人的脸上一直都很平静。大概是生活给了她太多的苦难吧,反而看不到一丝责备。

  夫妻都没工作,孩子要化疗,租月租超过2000元的房子,这是怎样的生活?我不敢想象,也不敢多问。显然,他们是背负着全家的希望来到北京的,试图在此创造新的希望。我给他们指了去天坛医院更近的路,并委婉地提醒他们,因为处于大型商圈,地铁、医院、商场一应俱全,房租连年上涨,可以多转转。

  北京,每天都会发生各种故事。上周六晚,和朋友聚餐,凌晨一点步行回家,一路上遇到多个孤独的背影,在路边埋头哭泣。他们怎么啦?发生了什么?我不想知道,但其实很清楚:很多人,活得并不容易。

  哪有那么多平淡如水?不过是习惯了既有节奏而已。其实,压垮一个人很简单:出了地铁发现手机没电了,走到家门口发现钥匙忘在办公室了,点好早餐发现离上班只剩两分钟……点滴小事都足以瞬间让我们懊恼。

  3月份,一条新闻在网上热传:杭州一路口附近,一位小伙骑单车逆行,交警把他拦下后,小伙彻底崩溃:“我疯了!我压力好大,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我女朋友没带钥匙,要我去送钥匙,我其实真的不想这样的,我真的好烦啊,自己都不会带钥匙。我每天加班到这么晚,我只是想哭一下……”

  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谁不是负重前行?每每回味时,可能会觉得当时自己的矫情。可在重压之下,往往一点小事就足以令人崩溃。

  当然,满足也在瞬间产生:出了地铁,手机彻底关机前一秒扫开了地铁口唯一一辆共享单车;忘掉钥匙后,突然想起备用钥匙在三个月前被我随意扔在门外的破鞋盒里;上班打卡时,发现公司的打卡机其实比正常时间慢好几分钟……喜悦、满足、自豪、欣慰油然而生。

  生活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难,只要不轻易沮丧,困难终究会被抹去。就像那一对租房的夫妻,他们将要承受多少苦难,没法儿回味,亦没法儿预估。可是,他们有希望,只要有希望,就有未来。(胡英军)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