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书店+咖啡店+零售+讲座”等新商业模式逐渐形成 实体书店换了新面孔(消费万花筒)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5:24:1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书店+咖啡店+零售+讲座”等新商业模式逐渐形成 实体书店换了新面孔(消费万花筒)

  指尖翻动着《我们仨》,空气中飘来阵阵咖啡的香味。近日,北京高二学生林凌参加由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举办的主题活动。“书店的装修很精致,还有咖啡店和自习区,在这里看书觉得非常舒服。”林凌说。

  眼下,实体书店正在应对手机阅读、网络书店、电子书等带来的挑战,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迎来新一轮的转型与发展,逐渐形成“书店+咖啡店+零售+讲座”等“书店+”的新商业模式,大量书店走进商业购物中心开设新店,演绎出不同于传统书店的新业态。

  实体书店正在加快转型步伐。2016年,《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加强城乡实体书店网点建设、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提升实体书店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等,并提出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等政策措施。2019年北京持续推动全市实体书店建设,市级财政将投入1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同时在全市加快阅读空间、书香驿站等阅读场所的建设。

  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张作珍表示,实体书店目前面临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倡导读书的利好大环境。进一步推动书店经营理念和服务模式创新,老书店一样可以焕发新的生命力。

  转型后,书店不同于传统的“购书”场所,除了书籍零售之外,还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书店里的咖啡店和花店满足白领放松休闲的需求;安静整洁的阅读区是年轻人最喜欢的地方;定期举办的学术沙龙和讲座使书店往多元化方向发展……许多书店成为具有文化属性和多元体验双重意义的文化生活空间。一些转型较早的书店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新地标。

  越来越多书店加入到转型升级的浪潮之中:北京的涵芬书院内部古色古香,升级后打造全新的复合阅读空间;北京外文书店在7月举办“暑期外语学习类图书展”,集中展示外语学习类图书和各级读物,涉及英、法、俄、西、韩等语种,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认为,在近两年的转型发展当中,实体书店已经不是一个单纯只卖书的场所。它的经营模式越来越丰富多样:有的书店与学术沙龙结合在一起,有的与文创产品的推广展示结合在一起,还有的与手工制作结合在一起。现在的书店越来越变成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场所。

  但转型的过程中也会面临阵痛。业内人士表示,实体书店在提高自己“颜值”和功能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只来“打卡”参观的游客,图书主业反被忽略,导致书店人流量和销售量不成正比。精美的装修、优质的服务能吸引游客,却未必能提高书籍的销售量,带来利润。另外,越来越多的书店转型后,也呈现出新的同质化问题——相似的装修风格、相似的咖啡店等,也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黄瑗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