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孝而不顺”需要技巧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5:52: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孝而不顺”需要技巧

  都说“百孝顺为先”,“顺”并不是要完全服从。如果无论什么事对父母都一味顺从,就是“愚孝”了。父母虽然阅历和经验丰富,但他们毕竟年龄大了,而且他们的认识和理解也有局限性,所以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错误想法和决定。这样的时候,我们做儿女的要使用一些“爱的技巧”,帮他们纠正错误。

  上次我回老家,父亲跟我说,打算买邻村一个小姑娘推销的保健品。我听着很有些不屑,提醒他们别上当,母亲却在一旁帮腔:“这个保健品可好了,你爸血压高、血脂高,吃这种保健品很对症。你表舅买了,说吃了几天血压降下来了。”我心里暗想,这种骗术《今日说法》都曝光多少次了,还有人信。但我看得出来,父母都有点“走火入魔”了,认定这种所谓的保健品不错,而且一定要买。这时候如果我不顺着他们的意思,他们一定会不高兴。

  我对父母说:“这种保健品我能买到,我给你们买好了。我认识个熟人,能便宜不少呢。”父母乐呵呵地答应了。过了两天,他们见我还没把保健品买回来,就去妹妹那里“告状”,说我舍不得为他们花钱。妹妹打电话告诉我了,真让我哭笑不得。其实,这两天我正忙着整理有关所谓“保健品直销”的诈骗资料,很多老人都上当了。电视上有案例,网上还有相关视频,还有一部电视连续剧的情节涉及到这个问题。

  我把这些东西整理好以后,让父母看。开始的时候,他们还与我争辩:“我们要买的不是这种保健品,不会上当的。”我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了一番,让他们看完视频再说。几个视频看完后,父亲和母亲都不做声了。但看得出来,他们还是有点不甘心。我又陪他们聊了很久,告诉他们有些人觉得老人的钱好骗,专门盯着老人,我身边就有老人上当受骗的事。通过聊天,我了解到,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现在最忧心的是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告诉他们,要定期体检,身体有问题找医生治疗,没问题的话注意身体的保养,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别总是疑心身体出状况,更别轻信推销者的话,多检查身体做到心中有数就行了。

  我的做法很有效果。我没有顺着父母的意思让他们买保健品,而是巧妙的“不顺”,却是更有意义的孝顺。我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否定了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却给了他们更好的爱。经过几次这样的事,父亲和母亲对我更信赖了。

  前不久,父亲说起存款的事。邻居王大爷嫌银行利息少,把银行的钱都取出来,存到村里的私人信贷那里,结果一大笔养老钱再也取不出来了。我问父亲:“您当时看到那么高的利息,没有动心?”父亲嘿嘿一笑说:“确实动心了。不过这阵总听你给我讲这讲那,告诉我不能贪小便宜,我才没那样做。”我笑着竖起大拇指说:“厉害了,老爸!”

  “孝而不顺”需要的是技巧,有技巧的爱是更高层次的爱。(王国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