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云南昆明:文化清风吹醒沉睡老厂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4:51:47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化清风吹醒沉睡老厂

  近年来,在云南昆明,许多荒凉的老旧工业产区突然热闹起来,成为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孵化所和展示舞台,重新焕发出活力与风采。

  闲置厂房变身创意舞台

  一栋栋高大而又老旧的厂房变成了熙熙攘攘的文化集市,没有了机床机器,只有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一根根粗大生锈的钢管旁,是“创意昆明”“文化广场”等耀眼的招牌,还有各种文化创意展示和工艺表演。7月11日至15日,2019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在昆明市871文化创意工场隆重举办,闲置的国企厂房成为展示昆明文创产业成就的亮丽舞台。一条条鲜红肥大的鲤鱼,经过艺人江发强及徒弟的上色、拓印,变成茶叶包装纸袋上的色彩艳丽、活灵活现的鲤鱼图案,在现场展示表演的江发强告诉记者:“这是鱼拓艺术,起源于宋代,传世于清代。”另一个展位上的绘画艺术更为神奇:一位小伙子正在小心翼翼地用细细的金属丝拼接成画,这是淼漫空间掐丝珐琅彩画的10多个创作工艺环节中的掐丝环节。非遗掐丝珐琅彩画起源于景泰蓝,该工作室的代表作品《金钢萨埵》被云南省博物馆收藏在“创意昆明”各个展馆,类似让人大开脑洞的优秀作品比比皆是,美不胜收。

  2019年,“创意昆明”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产业融合创新为主线,强化创意设计理念,围绕文旅融合、非遗手作、人文交流等,精心推出了加快推动昆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家研讨会、“青一色”设计师沙龙专家研讨交流;组织了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展、红星奖昆明巡展、昆滇老字号老品牌商标展、“匠心之美”非遗手作展、金茶花文创大赛成果展、云南高校毕业生创意作品展6大展览展示;开展了昆明动漫节、少儿文化节、昆明留学生才艺展演大赛3项文化活动。“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已经连续5年举办,今年由昆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盘龙区委、盘龙区人民政府主办。

  由昆明重机厂闲置的厂房改造而成的871文化创意工场是省、市重点文创园区,截至2019年上半年,引进文化类企业、机构30余家,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家,入驻项目租赁厂房面积约占园区总建筑面积的66%,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30余场,诸多影视剧摄制组在园区进行取景拍摄,目前已发展成为昆明最具活力的新兴文创园区之一。

  老旧厂区承载历史推动文创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不久前在北京成立,昆明市是联盟发起城市之一。老旧厂房是城市的工业遗存、“文化富矿”,见证了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是传承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昆明不仅有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许多工业企业,还有抗战时期大批内迁大西南时留在昆明的工业企业,其中许多企业因亏损、破产、改制等原因,产生的闲置厂房较多。近年来,昆明市积极盘活老旧产区资源,在用于发展文创产业园区的同时,也保护传承了历史文化。

  今年3月6日,位于昆明市西山区马街的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云南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通过实地调研,他们与西山区共同谋划把抗战历史文化融入文化创意产业和街区建设,让抗战工业遗产历史文化焕发生机。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是西山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是昆明冶炼厂老厂区的转型改造项目。而昆明冶炼厂的前身中央炼铜厂,是1937年抗战爆发后从内地搬迁到云南时成立的冶金企业,其老厂区承载着抗战时期大批企业内迁大西南的重要历史。西山区正在把昆明冶炼厂老厂区打造成具有云南工业历史、民族特色、创意科技为一体的工业文化街区。

  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仕敏等专家学者在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实地考察时,看到该街区厂房破旧、餐馆商店较多。因此他们在与西山区有关部门座谈时提出,以昆明冶炼厂为代表的大批抗战内迁云南的工业企业为中国抗日战争和新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对这些具有抗战历史文化和工业文明纪念意义的工业遗产应该加强保护,修旧如旧,恢复历史信息;在开发利用工业遗址过程中,可以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再现滇西抗战、滇缅公路、飞虎队等历史文化,既可以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又可以促进云南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的发展。

  “腾笼换鸟”催生文创园区

  871文化创意工场和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是昆明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创产业的众多园区之一。2017年,昆明市出台了《推动老旧工业厂区转型升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指导意见》,鼓励改造利用老旧厂房等各类建构筑物建设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一批“厂转园”“楼转园”“街转园”“商转园”打造的文创空间在昆明落成。除871文化创意工场、春雨937工业遗产文化街区外,还有原云南圆正轴承厂改造建成昆明同景108智库空间、原昆明蓄电池厂改造建成昆明M60文创园、原云南电视机厂转型为C86山茶坊、原昆明老橡胶厂转型为彩云里等园区。原昆明氧气厂正在转型建设为拾翠民艺文化创意产业园。

  有了发展空间,昆明文创园区建设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昆明各类文创园区入园企业数量已有近3000家,提供了近5万个就业岗位。去年,昆明市文创产业增加值约236亿元,占GDP比重达4.9%,占全省文创产业增加值的45%。昆明先后被列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十大最具文化影响力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

  “我们即将对全市老旧工业产区进行全面普查,充分利用起来,也要保护起来。”据昆明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处处长安向辉介绍,到2020年,昆明将利用老旧工业产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项目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利用老旧工业厂区建成4个以上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成20家以上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1到2家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张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