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哪吒是哪里人?四地均称“哪吒故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09:0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哪吒是哪里人?四地均称“哪吒故里”

位于四川宜宾的“哪吒行宫”(左)和“哪吒洞”(右)

  近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将不少观众吸引进了电影院,哪吒形象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一些城市也开始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全国至少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当地政府官网上发布了不少证明此地为“哪吒故里”的证据。

  “哪吒只有一个人,怎么会有这么多‘故里’呢?”有的网友表示疑问。专家表示,建立在一定历史、文化基础上的开发有助于保护文物古迹、延续文化传统。但需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否则失败的可能性会很高。

  “故里”一:四川宜宾

  理由:发现“哪吒洞”“金光洞”等

  8月3日,动画电影《哪吒》票房突破17亿元,已位列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第一名。《哪吒》热映的同时,一些城市也开始乘势宣传自己的“哪吒文化”。

  四川宜宾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7日、8日先后发表了题为《〈哪吒〉热映,哪吒的故乡就是宜宾》和题为《哪吒祖庙在宜宾,这事早就有定论》的文章,两篇文章均表示,哪吒是个“宜宾娃”。

  据《哪吒祖庙在宜宾,这事早就有定论》一文和宜宾市政府官方网站2017年发布的《小哪吒根在宜宾,三太子牵动两岸》一文介绍,曾任供奉哪吒的台湾省嘉义市南天门太子宫主持黄樟,于上世纪90年代来到宜宾,发现了一个名为“哪吒洞”的洞窟。此后,在当地重建“哪吒行宫”的同时,不少研究者从人文地理、民风民俗、民间传说等方面进行了考证。

  《小哪吒根在宜宾,三太子牵动两岸》一文中称,距离宜宾市区7公里处的南广镇,古名陈塘关,“李靖镇守于此,哪吒出生于此,似乎合情合理。”当地的一些民俗也可能和哪吒的“乾坤圈”“红肚兜”有关。“宜宾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海洋生物化石;与宜宾毗邻的自贡井盐,其卤水就是海水浓缩而成。这些足以说明,宜宾及其附近地区原系大海。民间传说,哪吒令四海龙王一夜间将海水东退一万里,又恰与现在宜宾与东海的距离相差无几。”

  此外,宜宾当地还能找到《封神演义》中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居住的“金光洞”;哪吒打死龙王三太子在河口留下的“龙脊石”等景观。“根据考察得到的大量佐证材料,专家学者一致认定:翠屏山的哪吒庙为中国唯一的哪吒祖庙,哪吒的故乡在宜宾,哪吒的根在宜宾。”《小哪吒根在宜宾,三太子牵动两岸》一文说。

  2018年6月,宜宾市政府官方网站发文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已正式命名宜宾市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翠屏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哪吒文化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促进全区文创产业发展,以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全区经济结构改革,走出一条生态绿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故里”二:四川江油

  理由:哪吒太子信仰、宗教文化发源地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除了四川宜宾,还有至少3地宣称是“哪吒故里”,其中包括四川另一座城市江油。

  江油市政府官方网站介绍,江油是哪吒太子信仰和相关民俗、宗教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江油民众世代流传着关于哪吒太子的传奇故事。古典文学《封神演义》中有关描述哪吒的很多地方:哪吒出世的陈塘关、哪吒闹海的九湾河、哪吒显圣的翠屏山祖庙、哪吒拜师修炼成仙的乾元山金光洞至今依然留存在江油的山川间。”江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也有“哪吒故事及民俗”。

  “我们这里的乾元山金光洞又叫太乙洞,在传说中是太乙真人传授哪吒神通的地方。”四川省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据清代纂修的《江油县志》记载,哪吒的出生地“陈塘关”就在江油一带。

  据江油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江油市与哪吒相关的景观多位于含增镇,2018年11月,江油市政府官方网站曾发文称,含增镇“依托哪吒文化,全力打造全域旅游”。

  “故里”三:天津陈塘庄

  理由:哪吒形象或来自“杨柳青年画”

  除了四川的两座城市,天津河西区也宣称拥有一处“哪吒故里”。

  8日,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天津市河西区陈塘庄据传就是哪吒父亲李靖曾镇守的陈塘关,“全国很少有叫‘陈塘’的地方。”工作人员说,位于天津市河西区的挂甲寺因兵将把甲胄挂在寺院周围而得名,可见这里长期以来都是军事重地,“所以陈塘关总兵李靖曾在河西区陈塘庄镇关是有据可依的”。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天津市河西区政府官方网站针对河西区与哪吒的关系曾发文称:“民间传说,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托塔李天王李靖曾镇守陈塘庄,其三子哪吒曾在这里闹海杀死龙王三太子。《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描写李靖父子时,曾多次到天津游览并搜集素材,并可能依照杨柳青年画中的人物形象描写哪吒原型。”

  据前述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哪吒故里,河西区曾举办“哪吒体育节”,也开发了与哪吒相关的文创产品。

  “故里”四: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

  理由:西峡县丁河镇有两座哪吒庙

  另一处“哪吒故里”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据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介绍:“传说中哪吒的故里陈塘关,位于今西峡县丁河镇奎文村附近。”为了感谢哪吒打死龙王三太子,制服龙王,“在(西峡县)奎文村哪吒的出生地建庙,供人瞻仰。”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如今丁河镇有两座哪吒庙,日常都对外开放。

  专家:在历史文化基础上的开发

  有助于保护文物古迹、延续文化传统

  四地均宣称当地为“哪吒故里”的情况引发了一些网友的疑惑:“哪吒不论是否真实存在,都只能有一个家,那么全国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哪吒故里’?”

  对此,四川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尧中表示,神话故事也有基本的历史痕迹,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立在一定历史、文化基础上的开发有助于保护文物古迹、延续文化传统。

  同时,肖尧中教授也提醒,哪吒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在历史中并非真实存在的,在这样的前提下,探讨哪吒故里意义不大。源于神话的东西要进行商业开发,一定要有民间基础,否则可能就是伪文化,“一些地方想借力哪吒热度,但要成功的前提是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否则失败的可能性会很高。”(记者 屈畅 实习生 赵诣涵)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