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京剧名家杜镇杰:探寻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6:54: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京剧名家杜镇杰:探寻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之路

  为什么京剧成为国粹?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前,京剧名家杜镇杰在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远集坊讲坛上,讲述“京剧的魅力”,呼唤将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主讲嘉宾杜镇杰

  杜镇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曾受教于众多京剧名家、名师,演出多部马派、杨派、谭派、余派及新编历史剧目,是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在杜镇杰看来,京剧是海纳百川的艺术门类,真正称得上是国剧。“从徽班进京,到与汉调、昆曲等技法的融合,京剧艺术集百家之长,成为国粹。这其中的精髓也恰恰是京剧的魅力,是需要成千上万遍练习的。”

  京剧是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也是传统艺术的代表,是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谈到京剧艺术在当下的发展,杜镇杰不无忧虑。“现在很多艺术都面临失传的危险,我很着急,觉得对不起观众,也心疼那些在舞台上滚了一辈子、满肚子经验和文化的老师们。”杜镇杰他认为,在京剧传承方面,与前辈们不仅是在艺术上有差距,对艺术的态度差距更大。

  “京剧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美,唱、念、做、打,手、眼、身、心(法)、步,每一项、每一步都有程式,基本功不能丢。”杜镇杰说,专业演员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钻研,多给观众想看的和爱看的东西。既不能照搬别人、也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有危机意识,发掘出传统艺术的市场价值,否则,“一断奶,就真掉地下了”。

  杜镇杰建议,传承京剧艺术,首先要留住传统的根,在此基础上要对京剧做有效的宣传。京剧不是简单的娱乐,而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京剧的宣传不应是在弘扬传统文化大背景下的一时风气,而是“水穿盘石透”的持久战。应在国家大力扶持下,通过专业策划,树立一批京剧演出品牌,拓展京剧市场,提升演出质量,扩大京剧观众群,大力推动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杜镇杰现场表演

  在远集坊讲坛现场,梅派小传承人、年仅14岁的巴特尔演唱了京剧梅派曲目《贵妃醉酒》片段。年过半百的杜镇杰嗓音清脆明亮,韵味醇厚,情动于衷以声传情;尚未成年的巴特尔一腔一调、举手投足间透着梅派端庄典雅。一个是炉火纯青,一个是才华初露,让在座者深深体味京剧之美的同时,也欣慰于京剧艺术的赓续、传承。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京剧作为国粹,不仅受到国人的喜爱,也走遍世界各地,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要努力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之路,延续文化基因,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记者 袁思陶 史竞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