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传统陶瓷“触电”擦出新火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1:10:42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融合创新夯实产业根基,“互联网+”辟出发展新路——传统陶瓷“触电”擦出新火花

在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广西钦州坭兴陶展台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展品。李盛丹歌摄

  具有悠久历史的我国陶瓷行业,在当前的市场需求变化中,正在不断寻求创新路径,尤其是各大产区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在跨界合作中,摸索出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拉坯机快速旋转,泥料在手指的按捏下拉伸、延展,每一次接触都改变着它的形状和结构,转眼间一件陶艺作品的雏形初具……在近期举行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上,不少参观者都被陶艺制作现场体验环节吸引,撸起衣袖亲手做起来。

  “如今生活节奏这么快,我们真的需要找到一件能让我们安静下来、沉下心、专注做的事情,陶艺就很不错。”从事房地产工作却偏爱手工DIY的张先生说。长白山黑陶技艺传承人钟离子正在耐心地教着张先生制作陶泥,他说:“不要小看我手上的小器具,都有上千年的历史,给陶泥上纹路,每一种有不同寓意。”

  刚刚大学毕业的陶瓷专业学生周逸悦则被来自广西钦州的坭兴陶所吸引,“不上釉、不添彩,坯体就能窑变出许多色彩;茶叶存放在这样的陶罐中数年都不会霉变……简直像神话里的器皿,传统陶艺真是处处充满惊喜!”

  在展览会上,参观者可以看到来自江西景德镇市和吉安市、广东潮州市、山东淄博市、江苏宜兴市、广西等各大产瓷区的各类陶瓷作品,传统陶瓷、家居生活瓷、现代艺术瓷、文创礼品等不一而足。丰富的展品背后反映出的正是我国作为世界最大陶瓷产销国的底蕴。

  我国的陶瓷行业历史悠久。早在唐代,陶瓷即作为新兴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远销日本、印度、波斯以及埃及,并间接销往欧洲。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陶瓷业逐渐开始引进国外先进陶瓷制造技术和设备,烧成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并逐步用天然气替代燃煤,达到环保、减排效果。同时,在原有的传统陶瓷制造工艺和陶瓷文化基础上,改进、创新和完善相关工艺技术,并在外观设计、文化创意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陶瓷艺术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表示,本次展览很好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陶瓷文化的魅力,集结了各大产区的成果和艺术家作品,尤其在日用陶瓷设计和当代艺术设计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当下如何将传统与创新更好地融合,是陶瓷行业值得探讨的课题。”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吕品昌说。

  作为一项传统民间工艺的广西钦州坭兴陶,正是在这方面不断思考探索。前来参加展会的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传仪介绍说,坭兴陶以当地独有的陶土泥料、不可复制的“窑变”艺术逐渐赢得海内外人士赞誉。近年来,钦州市更是将坭兴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极大地推动了坭兴陶产业的发展,创建自治区级坭兴陶特色小镇,鼓励坭兴陶企业创建A级景区品牌,充分发挥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品牌作用,扶持园区及入园企业发展,吸引外地企业投资产业园。

  与此同时,钦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学校参与坭兴陶的传承与发展,加大陶艺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北部湾大学、北部湾职校、广西英华国际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扩大陶艺有关专业人才招生,解决了人才障碍,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的展会上,“互联网+”的身影处处可见。

  今年40岁的张义民边参展边把“直播间”也开起来了。张义民是江西景德镇陶瓷缘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双腿残疾的他,在展台坐着轮椅做直播,“刚有电商直播平台时,我就意识到是个好机会,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还可以更广泛地将产品和陶瓷文化传播出去”。在各大电商平台,都能找到张义民的店铺,他们的陶瓷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甚至走出国门,仅网上销售额一年就超过500万元。

  目前,陶瓷电商从原来的单打独斗走向了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取得了丰硕成果,“陶瓷+电商+快递”的高速发展之路不断拓宽,通达全国。

  线下是传统安静的陶瓷世界,线上是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线上线下碰撞擦出新火花,也为陶瓷行业注入新动力。(记者 李盛丹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