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抖音、今日头条联合文旅部非遗司 助力中国原生民歌节展现传统音乐非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7:20:0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刘悦潼)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乡音·乡情·乡愁”为主题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在云南开幕。活动期间,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作为本次活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与文化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推出“我的家乡有民歌”的话题,结合此次民歌节主题,号召站内用户展示自己的乡音、乡情,帮助当代年轻用户认识民歌、了解民歌、喜欢民歌;并邀请平台音乐人和用户参与活动演唱民歌并录制上传视频等活动,共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抖音开发出富有特色的民族头饰特效,用户只要参与“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在相机屏幕中就会出现土家族传统头饰道具,引导用户通过非遗技艺、传统乐器、书法国家、民族舞蹈、武术等表演形式积极传播家乡民歌和文化。该道具目前已被近260万抖音用户使用,话题下视频播放总数已经超过1000万。

  “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截图

  今日头条与旦增尼玛、阿兰、扎西顿珠、降央卓玛、阿幼朵等少数民族歌唱家合作,邀请明星、达人和优质创作者参与话题,在历史、国风等多个频道发起讨论。头条站内话题“我的家乡有民歌”,推出两天,共有近2000用户参与讨论,超4500万阅读。作家苏岑回忆少年时合唱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柔婉流丽,娓娓而诉”,引起头条用户共鸣。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也各自上线了相关话题。

  “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截图

  抖音和头条平台上有丰富的地方民歌和非遗乐曲内容。苗族民歌、侗族大歌、陕北民歌、川江号子、花儿、南音等各民族非遗民歌,都在抖音上有近百万播放的爆款视频。一位抖音创作者拍摄下24岁蒙古小伙子的“高音呼麦” ,悠扬清远,15秒的短视频累计播放1244万次,累计点赞超过58万。抖音网友评论说:“每次听到这个声音,就有种悠远、广阔、古老的感觉,真的是民族文化。”

  “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截图

  抖音用户@歌手覃诚芳(抖音号:QCF520)是重庆黔江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的女寨主,她的音色独特,超高音亮嗓饱满纯净,以一曲《幺妹家住十三寨》获得满堂喝彩。这个身着土家族传统服饰在抖音上唱歌的女孩儿,将土家女孩的明艳俏皮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创作的民歌bgm,共有超过100万抖音用户使用过,引发全民模仿热潮,让土家族民歌这项非遗在抖音唱响。

  像覃诚芳这样的民歌爱好者在抖音上还有很多。全国各地的民歌也通过抖音获得了更广更远的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抖音上共有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产生了37亿播放,获得1.24亿点赞。

  一直以来抖音、今日头条等都十分注重传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4月,抖音发起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和市场价值。在这个计划的扶持下,京剧、皮影戏、油纸伞、蜡染等非遗,重新在年轻人当中流行,古老的非遗项目被更多人看见,真正“活”起来。

  2018年4月,今日头条推出了“国风计划”,打造“国风”频道,从内容曝光、流量倾斜等多个方面对传统文化创作者进行扶持;并推出“传统文化素材库”,在内容创作端助力优质“国风文化”的创作。今后,今日头条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举措和活动,以形式和内容创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民歌节,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新平台的传播,将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