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人生絮语】下厨与为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0:55:2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生絮语 下厨与为文

  系上围裙,下厨做饭,对于赋闲老翁来说,也不失为一种学习。

  近年来,我时常从事这种实践。刚开始操作,自然不得要领,什么都做不好。不论是下碗面条还是炒个番茄鸡蛋,在家庭的餐桌上,“销路”都不顺畅。硬着头皮坚持做,慢慢总结改进,才有所长进。付出总会有收获,时间长了,也逐渐进入了“佳境”,不仅所做的饭菜较好地切合了自己的饮食偏好,也基本得到了家人的认可。随着时日的推移,红烧肉、清蒸鳜鱼等几道菜,还成了我的“拿手”,非我“操刀”,家人便觉其滋味少了点什么。做着做着,还从中悟出了一点儿自以为是的道理——做饭与为文有某种相通之处。

  做饭与为文不是风马牛不相及么?它们之间能有什么相通之处呢?容当我自圆其说。

  原料的选择并无二致。要做成一顿好饭,必须有上好的食材。所谓上好,不是说一定要有天上的龙爪和海底的鲸翅,而是要求原料要新鲜。做文章的关键也是材料,素材也以新鲜为贵。陈年旧事不一定演绎不出好文章,但新鲜事总是更有优势,更富时代感,更引人关注,因而也就更有利于做出上好的文章。此为相通之一。

  火候的把握并无二致。火候者,分寸也。把生米做成熟饭,火候至关重要。火候不到,饭熟不透,火候过了,饭就焦了、糊了。这两种状态下做出来的饭菜,色香味都不会太好,当然有失起码的水准,吃起来不免令人遗憾。为文的火候也不可忽视,火候不到,显得力度不够,该说的话没有说到位,韵味不足;火候过了,又显得用力过猛,因为话说过了头而使文章丧失了应有的精准度。

  时长的控制并无二致。时间之于做饭,相当于度量衡上的准星。时间太短,米还没煮成饭,时间太长,饭不是糊了就是烂了。时间刚到,及时起锅,方为上乘。为文亦然。文字太短,犹言还休,时候不到,难免意犹未尽;文字太长,反复重叠,超时运作,就难免画蛇添足,坏了精炼。

  特色的追求并无二致。特色是饭菜的灵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出自于不同人之手的两锅饭、两道菜,就像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按照自己的口味偏好做饭做菜,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仅就饭菜来讲,越是个人的,就越是大众的,有鲜明的个人偏好,就会做出特色突出的饭菜,就会受大众的普遍欢迎。特色也是文章的灵魂。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出自不同人之手的两篇文章。就文章而言,越是个人的,就越是大众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文章个性越突出,就越受读者欢迎。

  饭菜与文章有相通之处,这不奇怪,因为它们都是人类赖以生活的“食粮”,尽管一个是物质的,一个是精神的。

  我想,用品尝饭菜的灵敏度赏读文章,一定会有符合自己偏好的评判;用做文章的精细劲儿烹调饭菜,一定会做出富有个性特征的佳肴。(作者:杨文学,原工作单位:云南省总工会,63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