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夕阳之歌】乡间蛙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0:55: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夕阳之歌 乡间蛙趣

  10多年前,我从城里搬到郊外居住。新居周围便是一大片泽地和农田,我每天都能到外面散步。由于兴趣所在,渐渐结识了近水而栖的野生小动物,特别是各类可爱的蛙们。

  这蛙也和人一样,习性不同,叫声各异,听惯了,便很容易地可以指出哪些是青蛙,哪些是石蛤,哪些是雨蛙……当然,最好辨认的还是田鸡和蛤蟆的叫声。

  田鸡黄褐色麻花脚杆,喜欢在稻田边有水的地方栖息,常在雨后初晴时,聚族而举行“合唱”。我家院后的那块稻田边,有个不大不小的泥沼,我曾在那儿窥看到一场有趣的演唱会。时间是在黄昏,雨后初晴,蛙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只见它们大大小小约有二三十只,将四脚展伏在黄泥里,赤褐的背隆园,肚子鼓起,颈颚处的白色声囊吐出,一伸一缩,出尽力气,忘情地热烈歌唱着。我拾起一粒小石子,猛地抛进塘内,顷刻间声音低了,那些经验丰富的老蛙,都迅速潜入水底。然而,当我转身离去未远,这里又恢复了刚才的喧闹。

  唱得最好的歌手当推青蛙了。青蛙多数喜爱月色,但在星光闪耀的黑夜之下,偶尔也会兴奋地抒情。它的鸣唱清亮而欢悦,像稚子的朗朗读书声。跟随着便有草丛里的蟋蟀们嚯嚯伴奏,这稻花飘香的夜就更美了,令人如痴如醉。静静地听,有时鸡鸣破晓,东方发白才会停止,真像诗人所说的“把黑夜都唱破了”,这种情趣和毅力,足够让人竖起大拇指。

  当走在萍池僻处,每遇那身穿黄栁条纹服饰的小雨蛙,它躯干修长,道貌岸然,文静的隐士风格和难得开口的作风,同青蛙相比另有一番情调。

  而那叫声短促,且有金石之韵的是石蛤。它们大如牛蛙,眼帘上有很深的皮褶,暗褐色的背多皱纹,远远看去像披了片枯叶。夏秋之夜,它独自在井栏上纳凉,一听到脚步声,便“扑通”沉入水底。农人常说“三斤母鸡,不如一只石蛤”,它们的个性如此冷僻,和悲苦的命运很有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下去。

  蛙类里蛤蟆的形象就不敢恭维了:它皮糙身黑,眼边戴圈,状如眼镜,颇显阴沉。而那些山坳野穴,篱边石罅,屋脚墟洞,便是这一族的安身立命之所。黄昏时分,它们结队而出,慢吞吞地沉重地蹦着,蹦向黑暗的王国。把蛤蟆比做一个粗莽的流浪汉,不如比为落魄的西楚霸王形象。的确,它是蚊蚋与庄稼害虫的万人敌,貌虽丑陋,功不可灭。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郊的泽地和农田在减少,我家住房四周也变成了高楼和水泥马路;在沉闷的没有蛙鸣的夜晚,我便生出些许悲哀,心想,如果世界真的失去了这些天真烂漫而酷爱夜色的歌唱精灵,人类的夜间生活将会有多少情趣可言?作为古稀之年的老人,我希望这样的事最好不要发生……(作者:张乃燕,原工作单位:大理下关二中,78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