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一场“春晚” 一个平台(征文·跨越太平洋的记忆(4))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09:52:2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一场“春晚” 一个平台(征文·跨越太平洋的记忆(4))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克斯分校校园美景

林文钦 摄

2018年4月,林文钦(右三)参与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克斯分校东方论坛讲座后,与同学在一起

  那晚的演出是了解中国文化的窗

  中国学子到海外留学,在放大自身人生格局的同时,也在传播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声音。

  在我就读的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克斯分校,美国人与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谈论最多的话题自然是“中国”。美国和中国同样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不同的是,中国拥有更悠久、更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作为一个中国人,如何站在客观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呢?随着思维走向独立和成熟,我对祖国的责任感与日俱增。

  2017年12月,因协助妥善处理一起中国留学生在美被骗事件,我被推选为圣马克斯分校中国学生联谊会秘书长。之后,我荣幸地接过主办2018年学校“春晚”的接力棒,让“春晚”不仅成为在美中国学生庆新春、叙乡情的平台,也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为了呈现一场精彩晚会,我们创新思维架构,将中华艺术元素嵌入节目当中,如青花瓷、茶艺与书法以及武术、相声及现代舞等。演出结束谢幕时,我们还向观众赠送了中国传统的普洱茶饼。这样一场富有创意的“春晚”,不仅让在美中国学子感受到了“家”的温度,也让美国师生感受和体验了深厚的中国文化。我们的有效努力恰似一扇窗,让在场的美国观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直接的感性认识。晚会后,不少美国朋友跟我们说,活动非常精彩,他们看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在圣马克斯分校,我所学的专业是“城市经济与国家的持续发展”。中国的迅速崛起,使得美国老师们很喜欢用“China is changing the world(中国正在改变世界)”来形容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壮大。上大课时,老师们常用中国不同城市的成功做法来探讨发展中国家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围绕社会、经济、政策、环境等多角度来探讨城市问题与解决良策。

  介绍中国经济的课堂场场爆满

  留美两年半,我获得了了解祖国的另外一种视角。通过美国社会这只“西洋镜”,我越来越体会到:每个中国人,都是展示国家形象的一面镜子。在美学习期间,我发现不少美国人对中国非常了解,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渴望了解中国,世界范围内兴起的学习汉语的热潮即是证明。

  在我们专业几乎所有的课堂上,老师都会提到中国,他们也非常愿意倾听来自中国学生的观点:国际环境政策课上,老师会强调中国在G20国家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政府开发援助课上,老师会称赞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这些我所亲历的一幕幕,都说明世界正在高度关注中国。

  “21世纪中国的经济”这门课,聚集了来自中、美、日、比、韩等多个国家的学生,几百人的大教室几乎场场爆满。在同这些同学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简单的中国国情介绍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为他们讲起中国的历史、文化、地理时都头头是道,许多人更是已经在中国多所名校交流学习过。

  在谈到为何对中国如此感兴趣时,他们也十分坦诚:一位立志要到中国发展的德国学生认识到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上的影响力,预测德国必然会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一位想要从商的日本学生看到了中国旅游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希望开拓中国巨大的市场资源……

  新中国历经7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为我们所有海外学子构筑了牢固坚实的安全堡垒。“中国模式”已经成为很多美国经济学家研究学习的重要课题,我身边的许多老师与同学都充分肯定中国在当下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坚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要了解中国,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爱上中国。我期待着,把最好的中国故事讲给他们听。(作者简介:林文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克斯分校2017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