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淘宝 >> 正文
沈阳考古发现38座清代古墓出土文物460余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5:25:5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沈阳考古发现38座清代古墓出土文物460余件

  精致小巧的银鎏金龙纹耳环,直径不足1.5厘米,却雕刻着活灵活现的龙头;颤巍巍的鎏金银花簪,簪头摇曳着银莲花、银荷叶、银桃心……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沈阳发现清代墓葬38座,出土金、银、银鎏金、铜鎏金、琉璃等各类文物460余件。

  沈阳水家村清代墓群位于沈阳市浑南区东湖街道水家村东。为配合基本项目建设,今年6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沈阳水家村清代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770平方米。

  发掘期间,历经高温烈日、暴雨洗礼,工作人员共清理墓葬38座,皆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葬具大多为木棺,个别墓葬有火葬罐。

  负责此次考古项目的项目领队付永平说:“我们在水家村墓群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辽金时期、清代的遗物,通过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确定这里是一处清代家族墓地。”

  付永平介绍,水家村墓群的人骨保存情况普遍较差。其中一座单人墓内一个绿釉陶盆倒扣在泥土中,静静压着墓主人的尸骸;双棺合葬墓内随葬品有金耳环、铜钱、铜衣扣等,应为一对夫妻。“这些细节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分析研究清代盛京城周围家族墓地的分布规律和丧葬习俗。”

  “进入盛夏,一阵暴雨,墓穴就灌满了。大太阳再一晒,那些金耳环、银戒指以及各种各样的陪葬品就散落在骨骸之间,镶嵌在龟裂的泥壳之中。”付永平说,只有拨开尘封其上的泥土,拿回实验室做分析,才知道具体是什么文物。(记者 赵洪南)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