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乐师畅叙46年“中国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5:55: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通讯: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乐师畅叙46年“中国情”

  一把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若干摄于1973年的黑白老照片,两本《毛主席语录》……这是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布克·罗多年来的珍藏。

  19日,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费城交响乐团举办访华巡演回顾记者见面会,罗特意带来了这些“宝贝”。它们是这位资深乐师数十年演奏生涯中铭刻的记忆,也印证了中美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人文交流史。

  罗说,46年前他随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他生命中“一件奇妙的事”,“中国观众对我们的演出报以异常热烈的掌声,这一点我印象很深刻”,“掌声是当时我们与中国观众恰如其分的互动方式”。

  创立于1900年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1973年,乐团作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文化使者”前往中国演出,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乐团。此后,乐团又多次到访中国,于今年5月圆满完成第12次中国巡演。

  曾随乐团1973年历史性访华且目前仍在职的乐师有4位,除罗以外,达维德·布思和雷纳德·爱德华也出席了当天的记者见面会。

  乐师们分享着当年初见“北京满大街的自行车和着装风格极为统一的中国面孔”时的新奇感受,对曾经品尝过的中国美食、参观过的故宫和长城等中国著名景点如数家珍,惊叹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

  这些两鬓斑白的乐师们还在见面会场放置的1973年交响乐团访华大幅合影中,寻找自己年轻时的身影。

  现年69岁的小提琴手布思说自己是“幸运儿”,能在向往已久的中国开启自己加入费城交响乐团后的首秀是难得的缘分。“1993年我们第二次赴华巡回演出时,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发展如此迅速。”

  中提琴手爱德华告诉记者,1973年首次访华加深了他对这个东方古国的认知,乐团与中国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关系,他期待乐团能续写中美友谊新篇章。

  费城交响乐团近年来频繁访问中国,几乎每一到两年,就会在华举办重量级演出。

  今年5月的中国巡演,费城交响乐团演奏了谭盾创作的声乐协奏曲《敦煌壁画·九色鹿的故事》,以及贝多芬、拉赫玛尼诺夫、西贝柳斯、舒伯特等的经典作品。其中相当一部分为费城交响乐团代表作,堪称“费城之声”。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钱进说,费城交响乐团1973年破冰访华之旅后40余年来又多次赴华,已成为中美友谊的重要亲历者和见证者。

  费城交响乐团董事总经理瑞安·芙勒尔表示,音乐具有跨越语言、文化和国界的神奇力量,早在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前,乐团就开始了与中国的互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两国间的人文艺术交流”。(记者 潘丽君 郭沛然)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