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盛开在喀麦隆的汉语之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33: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盛开在喀麦隆的汉语之花

蹇羽艾(前排中)担任喀麦隆好声音比赛评委。

  我与喀麦隆一定是有特别的缘分,才能在历经各种曲折之后,踏上这片对我而言神秘陌生的土地,到达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

  面对7个班的小学生

  下飞机之后,在去孔子学院的路上,我看到路边飞扬的尘土,街边简陋的铁皮房子、木头架子搭成的简易果蔬摊……我对这个地方有了切实的感受。

  第一天去上课,体验完拥挤的小巴再转乘当地出租车,到学校已是两个小时以后。我需要教的是7个班的小学生,孩子们很可爱,但由于我之前从没教过小学,课堂管理经验不足,面对淘气的小天使们,有些无能为力,只能一遍一遍地高声重复,结果两个半小时下来,我几乎说不出话了。下课后,同样的路,同样多的时间,回到宿舍后,有种累倒了的感觉。

  同事们看我刚来,给予诸多关怀。他们带我参观孟非贝山的美景,带我到希尔顿酒店顶楼俯瞰华灯初上的城市夜景。那一刻,我内心的温暖与感动难以言表。

  由于我不会讲法语,上课、出行多有不便。为了克服语言障碍,我开始埋头苦学法语。教汉语的过程同时也是我学习法语的过程,这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教学相长”了。

  不知不觉爱上喀麦隆

  在学校中,校长和值班老师都很配合我的工作。值班老师不仅帮我维持课堂秩序,还帮我用法语为小朋友们解释相关句子及词语的含义。校长体谅上课地点离我们住处太远,下课后往往会派车送我们回住处。渐渐地,我喜欢上在那里的教学工作,期待课堂上孩子们的笑脸和明亮的双眸。

  去学校有一条路特别陡,每一次坐车从那条路经过,我都感到害怕。有一次,由于所乘坐的车动力不足,冲不到坡上,我们只得下来步行。正当我艰难地往坡上走时,有人在大声地喊:“老师!蹇老师!”我转过头,看到汉语培训班的一个学生一路小跑,来到我跟前。我脱口而出问他:“你怎么在这里?”他挠挠头说:“我住在这里。老师,这条路不好走,我拉你。”这句话让我安心不少,一路抓着他的衣角,终于爬上了那个坡。还没来得及道谢,那名学生就一路小跑下坡去了,一边跑一边挥手说:“老师再见!”我心里想,真是可爱的学生。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喀麦隆拥有了一个新的“家人”,它就是我养的小黄猫,名字叫做黄小贝。每天我出发上课,它都会追着我的脚步送我出门。我一回到家,它立马从房间里冲出来蹭蹭我的脚。当我看书备课的时候,它就乖乖地躺在我的腿上,有了它的陪伴,我的生活一下就变得丰富起来。

  为汉教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如今,我来喀麦隆已有数月,令我欣慰的是,已从最初的仓促适应到现在找到了归属感。

  为传播中华文化,孔院常会举办各种活动,每一次,师生都尽心尽力做好准备。我还记得,喀麦隆好声音比赛开始前,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在孔院的院子里认真练歌,悠扬的歌声飘荡在每一个角落。看着学生们认真的样子,我心里充满力量,希望为汉教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几个月的汉语教学过程中,当我拿出精心准备的剪纸作品,当我展示亲手制作的花灯,我看到学生们眼里流露出的喜爱之情,那一刻,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当我走在校园里,当我听到稚嫩的童声喊我“老师”时,当我看到在活动的舞台上,学生们自信地展现自我时,我对自己的选择和坚持更加笃定,因为我从这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中看见了正在绽放的汉语之花,我愿用热情和努力将这花朵浇灌得更加迷人!(作者为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