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我和新疆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33: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我和新疆的不解之缘”

图为新疆大规模种植的向日葵

金磊 摄

  “说起新疆,我兴奋、激动又感慨。新疆和中亚的那些如歌岁月,流淌在我生命的每一个角落,充斥着我生活的全部。我把20载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新疆。”1999年,金磊从山东潍坊移动通信公司辞职,和几个朋友经新疆到哈萨克斯坦创业。从此,新疆成了她第二个故乡。

  “记得我第一次到新疆乌鲁木齐,住在火车站旁边的欧亚宾馆,打开窗户正好看到对面的雪山,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新奇和震撼。天气虽然很冷,但我的精神为之振奋。从此我和新疆结下了不解之缘……”金磊向记者深情地回忆着。

  那些年,金磊坐火车的路线是:潍坊—北京—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阿斯塔纳,这条八千多公里漫长的路程大约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在哈萨克斯坦的创业过程中,金磊发现了新疆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的优势,蔬菜大棚项目的原材料基本都是在乌鲁木齐及周边的地州市购买,与之前在山东购买相比,大大节约了成本。

  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金磊带来了更多的机遇。3年后,她回到乌鲁木齐开始做油漆出口生意,慢慢地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客户,生意越做越大,从新疆水果、蔬菜和干果,到水泥、建材、工程机械、服装鞋帽和小商品。

  “新疆是个好地方,资源风光物产好,给在新疆投资创业的外地人的政策好。新疆人朴实真诚,工作起来很认真。我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朋友做生意时沟通很顺畅。”金磊说:“由于客户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外国客户到中国来旅游购物,我们在阿斯塔纳成立旅游公司,主要负责外国人到中国购物和旅游休闲。后来,我带着几个翻译在广州成立办事处。我们几个人是不同的民族,饮食和生活习惯都不同,但我们像一个家庭,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处特别和谐。那个时候我们接待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大量的外国客户。”

  如今,金磊又转型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特克斯县和尼勒克县投资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主要从事果树、蔬菜、中草药新品种的示范实验和推广,引领当地的农业种植结构性调整。园区发展得红红火火,特别是中草药的种植,是伊犁州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种植基地。目前,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合作种植中草药项目也已开始。

  在新疆创业过程中,金磊敏锐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她成立了物流公司,以新疆地缘优势为突破口,专注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从事综合物流服务。金磊把自己的根已深深扎进了新疆这片沃土。公司未来将以新疆为枢纽,重点拓展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物流业务。(赵珊)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