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4:11:1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

  挺进石壕镇、创建南腰界革命根据地、会师猫洞大田、血战川河盖……长征时期,三大主力红军先后进入重庆境内,在巴渝大地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凭借着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不怕牺牲的浴血奋战,红军走出了一条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前进之路。

  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一件件实物无言却厚重,一个个故事质朴感人。在綦江区石壕镇,壮烈牺牲的红军司务长和长眠于此的5名烈士没有留下名字,但他们的故事却代代相传;在酉阳县,红三军带领穷苦百姓打土豪分田地,书写在街头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至今清晰可见;在秀山县雅江镇的红军洞,土家族农民李木富不顾个人安危,在此救治重伤的红军将领段苏权,留下了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这些镌刻在人民记忆深处的历史,蕴藏着激荡人心的红色基因,在不同时代激发精神的力量,催人不断奋进。

  “穷人永跟共产党,天崩地塌不变心”,红军离开之后,重庆人民传唱着这样的歌谣。为什么红军能够得到衷心拥护?原因就在于这支队伍是穷人的队伍,干的是为百姓谋解放、谋幸福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重温长征历史,就要赓续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奋勇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庆,为重庆的发展导航定向。从打造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再到实现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底的7.1%降至0.7%……在重庆这片红色土地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继续着新的长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不我待,三大攻坚战使命在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永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苦干、实干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向着未来进发,锚定“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长征路上开拓新局、在复兴圆梦的征程中再创辉煌。(桂从路)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