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以生命书写赤诚警魂(暖闻热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4:38:05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生命书写赤诚警魂(暖闻热评)

  【人物】“公安楷模”马金涛

  【故事】牺牲时年仅30岁的马金涛,生前为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从警5年。去年12月20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黄赌毒线索排查整治行动中,他在实施抓捕时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马金涛同志因公牺牲后,被追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五四青年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先后有10万余人前往殡仪馆吊唁、敬献花圈,40余万网民自发在网上发起“向英雄致敬,为民警马金涛点亮蜡烛”的悼念活动。

  【点评】

  一名从警生涯只有5年的基层社区民警在牺牲后,为何能让这么多人自发悼念和缅怀?因为他视群众如亲人,春风化雨;因为他以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为己任,嫉恶如仇;因为他一身正气、公正执法;因为他临危不惧、守护安宁。这是拿承诺与生命赢得的群众称赞,让人肃然起敬。

  忠诚铸警魂,热血护平安。马金涛的朋友圈有两则分享格外醒目:“为了让大家安心看球,除了出警,还坚持在辖区巡逻,保证夜间零案发”“我们肩上的枪很重,我们维护社会治安的心很热……致国庆节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兄弟”。无论何时何地,巡逻、值班、加班既是工作常态,又是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其中蕴含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对人民平安的承诺、对党的无限忠诚。可以说,这是马金涛忠诚为民的缩影,也是公安队伍无私奉献的写照,把赤诚警魂书写在了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勇于献身的丰碑上。

  有人说,警察是城市的光,照亮和温暖了太多的人。要发光,就要到群众中去,用光和热为人们引路前行。从警5年,马金涛一直扎根在社区民警岗位上,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房屋车辆被水淹,马金涛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帮忙转移人员和财物;智力有障碍的小女孩被抛弃,马金涛帮着联系专业救助机构;辖区楼盘突然跌价导致部分业主不满,马金涛连续多日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成为群众“自家人”的“小马警官”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用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用真情解决群众困难、用真功夫化解矛盾纠纷,就能赢得认可,永远做群众贴心人。

  青山处处埋忠骨,浩气留存天地间。这份气概,也是共产党员的气概。马金涛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献身社会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入党的唯一动机,也是我以后行动的方向。”他不仅自己做到了,而且影响了更多人,让这份“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更多人身上闪光。英雄已逝,精神长存。马金涛的同事誓言,“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这些用生命守护我们的人民警察,犹如不竭的正义能量,支撑起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大厦。向这些“公安楷模”们致敬。(李洪兴)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