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鉴赏 >> 正文
因艺结缘 互鉴互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9:52:2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因艺结缘 互鉴互赏

中国艺术家为索菲娅讲解毛笔的使用方法 孟韬 摄

  7月10日至12日,由新西兰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等共同主办的四川浓园艺术家走进新西兰活动在惠灵顿开展。来自四川浓园艺术博览园的艺术家杨晓亮、江溶、任宪生、刘舒、李联辉等拜访了新西兰艺术家工作室、画廊,与当地艺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7月10日,艺术家一行到访旅居新西兰的欧裔艺术家加布里埃尔·海姆勒与安娜·普洛克的工作室。加布里埃尔·海姆勒与安娜·普洛克的作品以社会和历史题材而闻名,其大型壁画《搬运工》入选2011年第二届惠灵顿最佳公共户外艺术品。他们的最新作品《太平洋的记忆》以独特视角、跨地域表现元素、浓烈笔墨风格,给中国艺术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就中国绘画技法与创作元素展开热烈讨论。四川省开明画院院长杨晓亮,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成都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溶为其工作室创作了两幅中国写意花鸟作品。

  次日,在位于惠灵顿舍利湾的布莱克默尔·贝斯特画廊,艺术家与画廊经营者、新西兰女画家朱丽叶·贝斯特就中新两国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表现手法、营销模式,以及艺术生态环境等进行了充分交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巴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任宪生现场挥毫、铺陈墨色,寥寥数笔后,一幅写意荷花跃然纸上。朱丽叶·贝斯特对中国画写意作品由衷赞叹,尤其对中国画作品中的各式印章充满兴趣。在了解到画作上的两方红色印章分别代表作者名字与美好寓意,她兴奋地触摸宣纸与印章表面,被中国画精深、独到的表现形式深深吸引。“我要把这幅《荷》长期陈列在画廊内,让更多新西兰艺术爱好者从中品味中国画格调。”朱丽叶·贝斯特说。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女书法家联盟副主席刘舒现场书写了晋小篆、唐繁体与简体中文等不同字体的“爱”字,表达中新艺术家因艺术结缘的情怀。当刘舒印下“青山绿水”印章时,她对新西兰艺术家说:“‘青山绿水’代表我的家乡四川,那里有秀丽风景与丰富的人文资源,这次我们来到新西兰,被这里质朴天然的美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特质深深打动,同样可以用‘青山绿水’来概括和形容。”

  一方小小印章蕴含的深意拉近了中新艺术家的距离,东西方艺术的审美意境与表达方式“和而不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与艺术创作的深切感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活动中,朱丽叶·贝斯特9岁的女儿索菲娅对毛笔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认真询问所用材质。艺术家们向她详细讲解,刘舒手把手指导索菲娅书写了一幅书法作品《爱》。索菲娅还郑重地签上英文名字,不失时机地用手指按印泥并在作品上摁下手印。她开心地说,这个手印就是中国书画作品必不可少的作者“印章”。

  艺术家一行还走进新西兰国会艺术中心观摩中新艺术交流展,走访以突出互动性享誉国际、以重视和保护自然与生命为理念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公共关系部总监苏珊·休珀威尔在与艺术家交流中表示,此次活动用艺术搭建了交流平台,用作品创造了对话机会,通过近距离接触,艺术家不仅增进了彼此友谊,还提升了双方对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不同题材艺术作品的鉴赏力与理解力。

  此行,四川浓园艺术博览园董事长杨丽邀请新西兰艺术家到访中国,实地领略巴蜀大地名山大川的风光和魅力,了解其孕育的艺术创作基因,结交中国艺术家朋友。杨丽介绍,浓园于2012年创立“图像共生——中外艺术家交流展”品牌,至今已推出100余场国际展览、高峰论坛、学术讨论等系列活动,足迹遍布欧洲、非洲、大洋洲、亚洲等的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参与驻留项目的国内外艺术家进行全球化展示与推广,这也是本年度新西兰国会中新艺术交流展的发起缘由之一。

  “从中新两国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走进新西兰国会艺术中心,到中国艺术家走进新西兰画家工作室面对面交流,双方有机会进一步加深认识与理解,尤其通过近距离的走访形式,既让新西兰艺术家对中国画创作过程有了认知,也让中国艺术家亲眼目睹新西兰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对双方都是大有裨益的文化滋养。”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创始人宗元说。(方华 孟韬)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