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从过路游到过夜游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20:3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从过路游到过夜游

  7月的雪域高原正值壮美夏日,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公路迎来自驾游的高峰期。环抱在雪山、湖水、森林之中的然乌热闹喧腾,游人络绎不绝。

  位于昌都市八宿县西南部的然乌镇,海拔3970米,主要景点有然乌湖、来古冰川、多吉珍珠神山等。然乌湖作为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面积22平方千米,川藏公路贯穿全境,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民选择就近就业吃上旅游饭。

  来古村贫困户、24岁的多吉已在然乌湖景区工作两年多,担任餐厅服务员领班,今年还学起了厨师。“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月工资3000多元,离家近,能照顾家人和农忙时候回家干农活。”初中毕业的他此前多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如今已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凭借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八宿县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县投资公司贷款给企业建起了然乌国际自驾营地。目前项目已投资8560万元,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内设餐厅、咖啡厅、房车基地等;还有全玻璃星空房、集装箱房等多种客房。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个来自山西的12人自驾游团队。“我们出发前做了攻略,看到这里是新开发可以住宿的地方,住的700多元一晚的全玻璃星空房。”游客李德安说,“夏天住在湖边清爽很多,雪山高耸,湖面开阔,与自然融为一体,有种世外桃源的意境。”

  2018年3月营业的然乌国际自驾营地,当年接待参观人数约20万人次,住客2万多人次,稳定带动当地群众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增收,计划5年内带动帮扶60户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然乌村26岁的班久是自驾营地的一名水电工。曾长期在家务农的他,两年前开始跟着汉族师父学技术。“每年从3月上班到11月,每月工资3000元,包吃住。距我们村只有3公里,骑车10分钟就到家了。”他说。

  随着川藏公路不断升级改造,进藏旅游热近年来不断升温。“十三五”期间,借助政策机遇,西藏深层次挖掘旅游市场潜力,硬件投资建设蹄疾步稳。

  然乌镇于2016年启动小城镇建设,目前总投资约3.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1.18亿元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鼓励群众参与撬动社会资本1.2亿元,招商引资1.27亿元,现已基本完工。然乌镇小城镇建设和然乌湖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大幅提升了人气,同时激发了经济活力。

  “两年前游客很少在这里过夜,现在,这里从一条街5家宾馆发展到各类酒店、饭馆50多家,吸纳从业人员200人,人气越来越旺,2018年全镇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然乌镇党委副书记吴启萌说。

  从过路停车到成为进藏游网红打卡点,旅游正在助力脱贫攻坚。八宿县县长尼玛江村说,然乌以构建旅游产业链和小城镇建设为抓手,正在构建然乌旅游产业链,旅游信息化、标准化、特色化水平逐年提升,到这里投资兴业的客商日益增多。(记者 刘洪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