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峥嵘岁月】我拉电杆去马龙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0:49:0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峥嵘岁月 我拉电杆去马龙

  6月12日春城晚报刊登了《马龙印象》一文,这篇文章勾起了我以前驾车跑马龙的一段往事。

  上世纪70年代初,车队派我和张金保两人拉水泥电杆去马龙,县物资站的吴站长同我们去大板桥水泥电杆厂装货。车到马龙县城已过中午,老吴便带我俩去食堂吃饭,不一会儿,一盘香喷喷的青椒炒肉和一盘香笋端上桌来,外加一碗白菜豆腐汤。我俩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却不见老吴来吃,我便去厨房找。只见他蹲在地上手里端着一碗饭在吃,地上除了一碗菜汤外,饭头上是茄子鲊之类的咸菜,我邀他上桌一块儿吃,他摆摆手说:“别客气,那是站里专门招待司机的,你们辛苦大半天了嘛!”

  饭罢,我们准备去卸货,只见车前围着一群人,与吴站长谈论着什么。见我们到来,一个壮实的中年男子伸出手来与我俩相握,吴站长说:“他是下庄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张健,货就是分配给他们的。为了不延误工期,他们想请两位师傅将车开到工地上去卸,如果现在卸下来,他们还得用人抬到工地去,至少也得两三天,费力不说,主要怕误时。”我问工地离这儿多远,他回答10多公里,我想不就10多分钟的路程嘛!于是便发动汽车启程,村民们高兴地爬上货厢一同前往。

  到了一个岔路口停车,张健指着路边一片山坡说到了。我一看,山坡已无路可走,怎么将电杆卸在工地上呢?正在犹豫之际,张金保说:“既然来了,就把车开上山去吧!”于是,我俩便仔细勘察山坡地形,丈量路面宽度,决定先进去一辆车。这时,张健带领村民们挥动手中的锄头,遇到过不去的沟坎,便挖土垫石,遇到拦路凸石、灌木,便用大锤将其砸碎、削平,一派披荆斩棘、逢山开路的势头。看到村民们这样倾情投入,我俩也就不顾危险,慢慢前进。就这样,挖一段路,前进一段,卸下一棵电杆,再挖一段路,前进一段……人们默契地配合着,不觉干到夜里10点多钟,终于将两车20根电杆分别卸在需要竖立的位置上。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从村民们至纯至真的眼里,透出了那种山村通电后的喜悦,那种追求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溢于眉间。这时,我也为在崎岖的道路上帮助他们实现一个小小的梦想感到十分快乐,感觉此行是值得的。

  这时,张金保对我说:“今天跑马龙,本来可以当天往返,现在却搞到夜半三更,要明天才可返回,如若不知情的人说我俩在外私拉乱跑怎么办?”于是,我将此事向张健书记说明,请他将卸货用去的时间和路程开具一个运输完工单,以向车队交待,他爽快地答应了,一旁的吴站长说:“不必了,一切手续由我去办理!”

  半个月后,吴站长再次来到车队,带来了山村通电的喜讯和村民的感谢信,同时带了县农资公司的人来,要将上面调给县里的2000吨化肥交给车队运输。对此,车队领导十分高兴,队长在会上要求驾驶员们要像我俩一样,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这样,才能赢得用户,赢得货源,才能在运输市场的竞争中以优取胜。(作者:郭维新,原工作单位:昆明市汽车运输公司,75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