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昆滇往事】 四十三医院初建印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0:49:0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滇往事 四十三医院初建印象

  1956年西南第三建筑公司承建了四十三医院的建院工程。在当时昆明市大观路白马庙附近的原野上,开始打地基、立标杆,热火朝天的建院工程开工了。在建筑区范围内,原来还有几幢旧社会留下来的米黄色法式别墅没有拆除,医院建成后分别分给几位专家教授居住。

  当时建筑工地上的运输工具主要是手推三轮车、板车。砌墙的砖石全靠工人们互相配合一层一层往上传,机械化程度低。施工工程主要是工人们凭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人挑肩扛的忘我劳动来完成。工地上工人们分三班倒班,灯火通明昼夜加油干。“鼓足干劲”“苦战奋战”“向国庆献礼”等宣传标语挂满了整个工地。加上鼓舞干劲的广播喇叭声,整个工地劳动干劲冲天。

  当时第三建筑公司有位劳动模范叫马荣槐,昆湖小学高年级班聘请他当校外辅导员,请他为小学生讲述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并由他和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到工地上做课外义务劳动,小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马叔叔”。那时我在昆湖小学上五年级,曾多次随班级同学到当时的建院工地上参加课外义务劳动。我们小学生的劳动主要是捡回掉在工地上的铁钉、废钢筋等。在那个国家经济建设急需钢铁的年代,“我为祖国做贡献!”是我们小学生所做的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1958年医院建成初期,从全国各地引进、聘请各方面的医学专家到医院工作,按军队编制给予优厚待遇,使医院从建院初期就人才济济,实力雄厚。其中有的专家是留学德国、美国等国的佼佼者。我当时有几位同学的父亲就是著名的医学专家,他们在医院各科室担任主任等重要职务。我的同窗好友郭某的父亲郭教授是留学德国的医学博士,牙科专家。新中国成立后,郭教授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携家眷回到祖国。医院刚建成时,他就被聘请到医院任牙科主任,医院分了一幢二层楼的米黄色法式别墅给他一家居住,并为郭教授等专家学者开设小灶伙食。

  当时,国家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医院给予专家们优厚的特殊待遇,体现了新中国对科技人才的重视。郭教授和他的同仁没有辜负新中国对他们的期望!他们带领医疗团队全心全意为军队服务、为医疗事业服务,从不计报酬,他们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奋斗精神是我亲眼目睹且难以忘怀。他们兢兢业业在各科室和学科领域为军队医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抚今追昔,四十三医院从初建至今已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这是伴随着新中国壮丽70年走进新时代的光辉历程。那段为建设新中国的军队医院,人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里!(作者:罗用龙,原工作单位:云南省农业厅,72岁)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