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淘宝 >> 正文
文物修复需下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1:15:2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物修复需下绣花功夫

  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宝顶山景区,被誉为“世界最大石雕半身卧佛像”的卧佛——全长31米的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整体修复启动。据悉,作为国家文物局选定的首批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之一,该修复项目进行了历时3年的前期勘察、研究设计及局部病害治理。目前着手开展的是试验性保护修复,之后才进行全面保护修复,其谨慎细致可见一斑,值得点赞。

  文物,是民族文化的基因、血脉,承载着民族的历史。祖先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跨越漫长岁月,经历风雨洗礼,多遭受多种病害,伤痕累累。有的文物破损不堪,面临倒塌危险;有的文物内壁画遭遇多种病害,包括残缺、发霉、脱落等;有些古塔面临着裂缝、构件散落、灌木丛生等问题。这些蕴藏丰厚文化底蕴的古建筑,需要当代的文物修复“医生”,为它们把脉诊断、问药开方,甚至动手术,让它们延年益寿、焕发光彩。

  近年来,随着文物保护经费的增加,失修的古建筑迎来了维修的“春天”,然而,很多亟须修复的文物却被“破坏性”修复,修复之后其原有风貌不在,其中承载的历史信息也悄然消失。辽宁省朝阳市云接寺修缮中将清代壁画涂抹一新,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福建省泉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修缮中,用现代复制品取代原文物的建筑构件。杭州市文保单位秋水山庄修缮中,门楼被刷成“土地庙”。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辽宁绥中小河口长城修复中,一段城墙与地面被水泥抹平。诸如此类的事件数不胜数。

  这些文物修复性破坏事件,多存在有法不依的违法行为。云接寺修缮并未聘请有相应资质的修缮单位,而是聘请了一名不具备专业素养的画师,在壁画上重绘了风格奇特的画作。杭州秋水山庄修缮则未向相关文物部门履行任何报批手续。文物如何修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中有相应的规定。因此,文物修复,还需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这是基础,是把文物修好的前提、根本。

  修缮方案通过相应级别文物部门批准后,具体的文物修缮还需要在过程中绣花的功夫。要开展充分的前期勘察和调研,对所修缮文物的传统工艺和传统材料进行全面了解。在修缮中,要在细节处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国际上通行的文物修复原则,使修复后的文物延续原有风貌。同时,设计方最好全程参与修复项目施工。如此,可以与工程相关方及时沟通,让文物保护理念在施工中得到贯彻,并可对设计方案及时调整,使得文物修缮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当然,三维激光扫描、三维建模、红外热像探测、激光拉曼测样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也可以让建筑原状记录以及维修设计的科学性大大增强,减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失误。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全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共766722处,其中保存状况较差的占17.77%;保存状况差的占8.43%,二者数据相加超过1/4。文物维修保护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各级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都要本着对国家、民族、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承担起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让优秀的中华文化载体得到原汁原味的延续,让其中承载的中华记忆传承不绝,历久弥新。(李绾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