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化 >> 正文
百姓生活在舞台上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0:22:4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百姓生活在舞台上精彩呈现

  参展群舞《稻花香里说丰年》 沈建中摄

  作为集中展示上海群众文艺创作成果的公共平台以及对接群星奖的重要群文创作机制,上海的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是全市群文领域的一次创作比武和交流。7月1日至7日,来自上海各区、各系统有关单位和社会主体选送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的145个群文原创作品在上海市群艺馆星舞台展开了10场展演,呈现出上海市2019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的全貌。

  浓缩当前社会热点

  以国产大飞机试飞员视角展现国人翱翔蓝天中国梦的群舞《冲上云霄》,致敬为和平而牺牲的维和部队战士的舞蹈《再和“你”合张影》,讲述中国芯片研制故事的情景打击乐《办公室的故事》,展示新上海人生活与情感的小品《他乡·故乡》,讲述帮助孩子们克服手机依赖回归正常生活的小品《手机综合症》……呈现在群文舞台上的作品浓缩了颇多当前社会热点,回应了百姓对生活的普遍关切。就连最近被热议的申城垃圾分类,也成了不少群文工作者的创作焦点——群口相声《围“桶”夜话》、小品《垃圾分类狂想曲》,题材几乎与现实生活同步。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文工作者纷纷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生动展现新中国7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巨大进步。群舞《阳光灿烂的日子》以自行车为媒介,再现了一代又一代人在时代变迁下的工作生活;器乐合奏《时间旅者——外滩》以百年海关钟声为时间轴,带观众领略上海的沧桑巨变;小品《从这里传唱》讲述老上海的一部影片和作曲家聂耳的故事,承载国歌厚重的民族精神。

  “本以为上海刚刚承办完第12届中国艺术节,紧接着举办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多少会受到些影响,想不到各方积极性那么高,参评参展的作品数量不比往年少、质量不比往年差,呈现出浓厚的上海地域特色及现实性,也体现了上海群文创作水平的稳步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上海市群艺馆创作部主任王晓宁告诉记者。

  中青年创作者渐趋成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基层社区的参演节目较往年增多,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在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作品的创作中,中青年创作者已渐趋成熟并日益成为中坚力量。上海市群艺馆的裘思凡、松江区文化馆的顾风庆等,近年来一直活跃在编舞领域,已创作出不少优秀作品。此次裘思凡的参评舞蹈作品《拔河赋》,从唐代辞赋中获得灵感,以舞蹈再现盛唐时期拔河的宏大场面,给观众留下了鲜明印象。长宁区群文工作者孙彬彬刚夺得群星奖,此次又有音乐类新作《我的歌声我的梦》。来自崇明区的王媛慧,将昆曲调和评弹调通过现代歌曲写作方式进行结合,上演了一场时空对话《竹语》。陈欣、刘露、关伟等年轻作曲家也年年有进步,为老一辈作曲家和评委所称道。

  一度出现过创作断层的曲艺门类,经过近几年的悉心培育,加上谈敬德、徐开麟等老一辈创作者长期的默默耕耘,如今不少新面孔已悄然出现,如陆铭俊、程艳秋和童珊珊、张晓洁等人,在这次展评展演活动中均有不俗表现。来自松江区文化馆的张晓洁说,她之前参加了上海市群艺馆举办的曲艺培训班,原来写剧本的她经学习后开始写曲艺本子,去年第一次参加新人新作曲艺类评比就获了奖,今年又写了一个上海评话来参评,希望能在曲艺创作方面有所突破。

  在新起点上继续努力

  评委会主任、原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马博敏看完了7天的所有演出。她认为青年创作者挖掘到了一些好题材,但在呈现过程中还存在不理想的情况,主要是文本方面比较薄弱。创作者应该更深入地去拥抱生活,把生活中感人的事真正变成自己的情感,然后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

  “通过这次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我们发现上海的群文创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本土特色也有待进一步挖掘。比如表现上海工业文明、都市文明等领域的作品明显不足,非遗领域也没有特别优秀的作品问世。”上海市群艺馆馆长萧烨璎表示,如何站在新的起点上对群文创作骨干进行培养,将是群艺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如何对接群星奖、创作基地的扶持、群文创作的培训、巡演展演的打磨等问题,引起相关专家、评委及群文工作者的深入思考。他们建议创作者克服浮躁情绪,面向百姓,深入生活,多采风、多观摩、多学习,细细打磨多出精品。创作不应一味追求“高、大、强”,更应注重作品的内在情感,以情感人,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记者 洪伟成)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