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音乐 >> 正文
八位作曲家联袂创作交响乐《长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22:48:0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八位作曲家联袂创作交响乐《长城》

  日前,一曲浑厚壮丽的《长城魂》拉开了原创交响乐《长城》首演音乐会的序幕,演出由著名指挥家邵恩带领北京交响乐团担任演奏,特邀著名二胡演奏家赵寒阳和女儿青年二胡演奏家赵元春担任双胡琴演奏。

  原创交响乐《长城》由北京市文联、陕西省文联、北京音协、陕西省音协等单位联合策划,以长城文化带为背景,组织8位优秀中青年作曲家共同创作而成。

  交响组曲《长城》由八个作品组成,从不同角度讴歌了长城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通过展现长城古今的历史风貌和对美好未来的展现和畅想,讴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序曲《长城魂》展现了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万里长城的雄奇与伟大;第一部分《烽火台写意》《长城古道》及双胡琴协奏曲《致英雄·致爱情》三个作品,运用追忆的方式,以写意的手法讲述古老的故事,描绘金戈铁马战争场面的英勇与悲壮,描绘长城的宏伟,赞颂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英勇与执着;第二部分交响音画《塞外长城尼卡哈》、交响诗《长城牧歌》《长城与少年》三个作品,运用重彩的笔墨,以写实的手法讲述今天的故事,有回族的婚礼、蒙古族的牧歌、京城少年初见长城的兴奋、攀登长城的快乐等,突出展现新中国、长城脚下的各族人民快乐、幸福的生活场景及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尾声《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表现长城不仅是国家统一和安全屏障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是世界人民友谊和平的象征和纽带。

  据了解,交响乐《长城》的创作从2018年5月份就开始立项和策划,历时一年的创作,其间陕西的作曲家尚家子多次前往陕西境内的长城古迹附近采风,北京的作曲家则前往延庆和昌平长城脚下采风和考察,作曲家潜心创作,最终创作出一台高水准的交响乐作品。

  据北京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赵金波介绍,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借鉴了之前创作交响乐《一带一路·聆听中国》的成功经验,构建了在一个主题下由多位作曲家创作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交响乐作品,包括交响乐序曲、交响音画、交响诗、协奏曲等多种曲式和多种形式。(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2019年07月05日09版)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