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我的过去与你有多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23:26:05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的过去与你有多大关系

  争吵总是毫无先兆,并且时常以玩笑开始。

  可以想象如下场景:

  两个人亲亲热热地坐在沙发上看言情剧:男主人公家庭幸福,但是突然有一天,他偶遇自己的初恋情人,那个曾经让他一往情深的女子,如今身陷困境。男主人公出于道义,也可能会有那么一些对过去岁月的感念,伸手相助,当然,瞒着妻子。

  结果,弄巧成拙,事情愈演愈糟,最终竟然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尽管导演编造的故事情节很弱智,但并不妨碍旁观者以开玩笑的方式将剧情对号入座——他们原本要的仅仅是消遣,不过,事态的发展出人意料。

  她一边看电视,一边歪过脑袋来,笑着问他:如果是你,你怎么办?

  他瞥了她一眼,眼神里闪过对她问题的不屑一顾。

  没说你会干什么呀,心虚了?她接着逗他。

  对了,我记得你以前说过,她很漂亮,是你们的校花,现在怎么样了?有消息吗?

  是的,在同她恋爱的时候,他告诉过她自己的过去,出于诚实。她那时候很是理解,谁又没些过去呢?干吗为那些陈谷子烂芝麻的旧事儿断送自己的爱情?他以为事情就此结束,没想到“后遗症”的存在。

  此时,他只有对她的问话置若罔闻。

  这样一种态度以错误的方式传达给了她。女人不依不饶,并且有些生气了。她原本只是想开开玩笑,逗逗他。可是他为什么视自己的存在于不见?女人生气的不是他和女同学的过去,而是他对自己的态度。

  他没想到女人会就此纠缠下去,说了一句“别无理取闹”,抬手换了频道。

  这更让女人生气了。谁无理取闹了?不就问问你的女同学吗?

  如果一个男人,善于应变,很快能化干戈为玉帛,将硝烟炮火消灭于萌芽状态。偏偏有些男人天生愚钝,或者情商不高,或者不善于应对危机,随之而来的争吵或者冷战也就在所难免。

  而对于那些死不开口的男人,女人是最憎恨的。她们的思维很直接:有什么事情你不能告诉我,干嘛藏着掖着?她们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软硬兼施,以期获知所有的信息,了解他全部的过去。

  结果,总会有人心甘情愿或者心不甘情不愿地“招供”。为了证明自己并无二心,显示自己的真诚,证明自己问心无愧,他们将过去的一切和盘托出。他们以为,就此会赢得太太们的信任,既往不咎。可是事情往往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有一次,在逛街回来的途中,纷争又起。

  他缺少耐心,不肯陪太太逛遍商场的角角落落,独自坐在商场的长凳上发呆。而她看到,别的男人,殷勤备至地陪太太买衣试衣。

  多走几步都不愿意,逛个商场弄得比上刑场还难!她开始抱怨。

  上了一天的班,怪累的。他认为她不够体贴。

  你以前陪女朋友逛街的时候,可没觉得累啊!

  她冷不防冒出一句,目光咄咄。

  不是吗?下雨天,撑着一把小雨伞,从东单一直走到复兴门。她以朗诵戴望舒《雨巷》的声调,复述他过去的浪漫诗句。

  他无话可说,或者说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而此时,男人沉默的杀伤力,不可低估。

  你怎么陪她不累,陪我就累!

  天哪,他知道,如此类比下去,结果一定是你爱她胜过爱我!他真后悔,为什么将过去的一切,那些支离破碎的细节都告诉给她了呢?

  可是,他能不说吗?一个和你生活一辈子的人,是绝对有资格了解你的过去的。你信任她,就应该告诉她曾经发生的一切,不躲藏,不隐瞒,不欺骗。如果你一定要有所隐藏,你就是刻意在拉开彼此的距离。两个相爱的人,还有什么不能说?

  是的,为了信任,为了此后长长一生的彼此依靠,相濡以沫,你如实相告。可是,那些过去呀,真的竟变成了可能随时出现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何时会在你手心爆炸。

  于是,关于你的和她的过去(如果我们将上述故事中的男女做一调换,那个左右为难的人,将是她),就成为一个难题。

  说,可能留下隐患;不说,因为距离而疏远。我们在说与不说之间举步维艰,耗尽气力。

  只是,那些抹不掉改变不了无法找回的过去,究竟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多大关系?(冯雪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