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又是一年野菌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4:53:1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食】又是一年野菌香        

  随着云南雨季的到来,我们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美味——野生菌。

  要说咱云南人,真的是很有口福,每年雨季到来,就是野生菌上市的时节。大山里随处可见的捡菌人,那山珍的味道,早已诱惑得人们垂涎欲滴。这个季节来到昆明,你要是没有品尝到野生菌的美味,那一定是件遗憾的事。

  走进农贸市场,便可听到小贩们卖菌的吆喝声。近前一看,摊位上摆满了鸡公式菌、牛肝菌、青头菌、松茸、见手青、干巴菌、谷熟菌……繁多的品种,看得人眼花缭乱,不知买哪种好。记得早些年菌子的价格很便宜,虽然这些年确实贵了不少,但当家的主妇们依然乐意打开荷包,买上几种尝尝鲜。我驻足在一个卖菌的小贩摊位旁,只听小贩对买菌的大姐说:“大姐,你算赶上了,多亏下雨,这几天菌子多了,价格也跌了不少。”买菌的大姐听了,脸上堆满了笑容回答道:“那还得感谢你们啦!”你听,这卖菌的小贩多会找由头。也有图省事的,干脆约上三五好友,跑到餐馆里去大饱口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咱们昆明人对野生菌的热爱,不亚于沿海人对海鲜的喜好。而我们的珍贵,又在于一年之中,它只有这一季。

  每次吃菌,都会让人生出许多的遐想。家乡人们爱美食,尤其钟爱这大山恩赐的山珍。我们云南没有海,这山珍便成了家乡人的最爱。无论你是清炒、油焖、清蒸或是烧汤,那美妙的滋味,都会让人的味蕾在一瞬间兴奋起来。每到这时,我就会想起奶奶做的干巴菌炒肉丝。那鲜美的味道,刺激着舌尖在口腔里起舞,引得你胃口大开。奶奶做这道菜,可是费了她许多功夫,她先要把清洗好的干巴菌连同苤蓝丁、剁辣椒一起,拌上盐和白酒,放进小罐里腌制二十天,再拿出来和肉丝炒。鲜、甜、酸、香辣的滋味,馋得我是永远无法忘记。当然,家乡人吃菌,每家都有自己的拿手做法,总是能把山珍的鲜美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庆幸,因为有了雨水的滋润,我们才能吃到这人间美味;我也骄傲,这是大自然馈赠的果实。如果没有大山的孕育,没有这雨露的滋养,我们就无法品尝到这人间美味的菌子。天旱,让我记住了今年这迟来的野菌香。(顾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