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非遗 >> 正文
47件云南历代壁画临摹精品亮相西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3: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沧源崖画《岩画之四》新石器时期 沧源 云南美术馆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邓珍真)“壁画,因其独特的内容、形式和载体成为研究人类历史极为重要的图像见证和文献参考。”6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遥远的绝响——云南历代壁画临摹展”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开展。

彝族巍山壁画《树下踏歌图》清代 巍山 云南美术馆 供图

傣族缅寺壁画《佛陀弟子阿南讲经开化人类》近代 西双版纳 云南美术馆 供图

  本次展出的47件壁画临摹精品,主要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中心藏品和云南美术馆馆藏作品,是由云南几代画家经历前后半个多世纪临摹而成的。这些壁画摹品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丽江白沙壁画、大理沙溪壁画,具有比较典型的中原壁画粉本的样式;二是傣族佛寺壁画,受东南亚一带南传上座部佛教壁画的影响;三是藏传佛教壁画;第四部分相对分散,主要是因民族、地域、时段的不同而呈现出多样化表现形式及内涵的壁画。

白族石钟寺崖画《菩萨行列图之一》南诏时期 剑川 云南美术馆 供图

  展出的壁画摹品原作的历史跨度极长,如沧源岩画为新石器时代,孟连傣族金水图案壁画为民国时期。大多数壁画属于少数民族壁画,但也存在与中原文化艺术关联的例证,如昭通东晋墓室壁画,从文化背景上来说是汉文化;大理沙溪兴教寺壁画则属于汉传佛教壁画。这些壁画基本囊括了云南历代壁画的主要样式和题材,以一斑之迹,窥见一个完整的云南历代壁画轮廓。

纳西族永宁壁画《思维像》近代 宁蒗 云南美术馆 供图

  云南历代壁画是研究当时文化艺术以及社会政治、宗教思想的重要材料。参展的临摹作品除本身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外,对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及保护也有着重要意义。加之相当一部分壁画原作所在的建筑已经消失,使得这些壁画摹品的孤品价值愈发显现。

  展览开幕式于当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举行,随后又召开了研讨会。西藏著名艺术家韩书力、余友心,著名唐卡画师夏鲁旺堆、平措·多布杰、扎西等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肯定了此次展览的重要学术研究和教育价值,并就此次展出的壁画摹品的艺术价值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意义作了深入的探讨。

普米族永宁壁画《禄马图(神坛壁画)》近代 宁蒗 云南美术馆 供图

  据了解,西藏拉萨是"遥远的绝响——云南历代壁画临摹展"巡展首站,之后拟在曲靖市美术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美术馆等地展出,本次展览由云南美术馆主办、西藏美术馆筹建办协办,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支持,将持续到6月29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