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买混合坚果,不如自己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5:29:1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买混合坚果,不如自己配

  早、中、晚三餐不可或缺,但在茶余饭后补充一点零食也是一种乐趣。选择零食应该重视其营养价值,首选水果、奶类和坚果等零食。近两年火起来的坚果零食,因为形状、口味不同,带给了人们独特的味觉体验。

  坚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偏淀粉性的,一类是偏油性的。淀粉性的主要有腰果、杏仁、莲子等;油性的有核桃、花生、开心果等。从营养成分分析,坚果脂肪含量可达40%以上,蛋白质含量多在12%-36%,碳水化合物则在15%以下,坚果同时富含矿物质、维生素E、B等。另外,坚果中钙、磷、钾等矿物质的含量也较丰富,膳食纤维含量也较多,国外已有研究证明,其可帮助人们保护心血管,调节血脂。不同的坚果保健效果也不同,比如开心果被称为“心之果”,有助保护心血管,葵花子有“抗抑郁之果”之称,而核桃里所含的磷脂,对滋养脑细胞有非常好的效果。

  近两年市面上火起来的独立包装类坚果零食,从量上来讲是足够的,一般由扁桃仁、核桃、榛子、腰果等坚果以及蓝莓干、蔓越莓干、草莓干等果干混合搭配而成,因为口味丰富,口感好且携带方便而深受追捧。

  事实上,选择混合坚果的人多是看中其“种类丰富、营养均衡”的概念。但如果为追求健康,那就尽量不要买混合装,而是应该选择单独的坚果和新鲜水果。如血脂高的人群,可选择油性较小的坚果类型,像栗子、莲子、杏仁等;过敏体质人群也应注意,因为部分坚果中可能含有过敏原,如花生;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来说,并不建议多吃。

  另外,在选购时还需要留意这些坚果是如何加工的。常见的有原味的、盐焗的、糖炒的、椒盐的,甚至裹着一层糖的……一些劲爽口感的坚果背后必然是高油、高盐、高糖的加工方式,它的隐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加工后势必会增加坚果中盐、糖和其他调味剂的用量,非常不利于慢性病的预防和清淡口味的养成;其二,浓重的调味很有可能掩盖坚果霉变腐败产生的哈喇味,埋下食品安全隐患;另外,有些高温加热时间比较长的,还可能会使坚果的营养成分发生改变,产生过多的反式脂肪酸。因此,专家建议,最好选择原味坚果。要选“原味”“闭口”“本色”的轻加工坚果,同时各种坚果营养价值略有不同,自行进行混合,还要控制量,这样吃起来才更健康。

  此外,购买散装坚果、果干时,也有一些挑选门道:一“看”,选择表面没有虫蛀、斑点,颗粒饱满,外壳有光泽的;二“摸”,手感不黏、不潮,捏起来紧实的是优质品;三“闻”,选择带有产品本身香气,没有化学异味的。(作者 郭育铭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