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酸!酸!酸!菠萝你会吃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5:23: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酸!酸!酸!菠萝你会吃吗?

  菠萝,凤梨科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凤梨的果实,又名凤梨、地菠萝、黄梨等,菠萝原产巴西,16世纪时传入中国,有70多个品种,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

  菠萝的果肉甜而不腻,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还含有多达16种天然矿物质。经测定,每100克菠萝果肉中,含水分87.1克,蛋白质0.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8.5克,膳食纤维1.2克及胡萝ト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尼克酸,还含微量元素钙、磷、铁、有机酸和菠萝蛋白酶等。菠萝中最重要的物质大概就是“菠萝朊酶”了,它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稀释血脂,消除炎症和水肿。尤其是过多食用肉类及油腻食物之后,吃些菠萝可预防脂肪沉积。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菠萝也是很好的水果,因为它含糖量较低,并且富含果胶,能调节胰岛素分泌,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菠萝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降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菠萝富含维生素B1,对预防因糖尿病引起的周围神经功能障碍非常有利。同时,菠萝中所含的糖、盐及酶具有消肿利尿的功效。

  吃菠萝的注意事项

  1.吃前用淡盐水浸泡,浸泡时间以半个小时为宜。

  菠萝中有一种蛋白酶,容易引起人体过敏。因此,吃菠萝前最好用淡盐水浸泡。需要注意的是,浸泡时间不宜太短或过长,过长时间浸泡会造成营养流失过多,也会影响菠萝的口感。

  2.部分人群慎食菠萝

  患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消费者要慎食菠萝,因为菠萝是酸性水果,会刺激牙龈和口腔黏膜,胃病患者还会出现胃内返酸现象,多吃还会发生过敏反应。

  3.不宜与部分食物同吃

  不宜与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同时食用,因为菠萝含有较多的果酸,若和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一起食用,果酸可使蛋白质凝固,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不宜与萝卜一起食用,因为萝卜含有维生素C酵酶,可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C,倘若和菠萝一起食用,还会促进菠萝所含的类黄酮物质在人体肠道内转化为二羟苯甲酸和阿魏酸,诱发甲状腺肿。

  4.变质菠萝不可食用

  新鲜成熟的菠萝结实饱满,果皮黄中略带青色,表皮凸起物没有磨损,散发清新果香。如果菠萝的果实突顶部充实,果皮变黄,说明它已达到九成熟。这样的菠萝果汁多,糖分高,香味浓。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选果身尚硬,浅黄带有绿色光泽,七八成熟的为佳。如果发现叶片容易折断或松脱,表示已经过熟。

  在选择菠萝时可以用手轻轻按压菠萝,坚硬而无弹性的是生菠萝;挺实而微软的是成熟度好的;过陷甚至凹陷者为成熟过度的菠萝;如果有汁液溢出则说明果实已经变质,不可以再食用。(作者 程方洁,“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