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大山寨中的美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09:47:0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山寨中的美味

  誉为“金齿咽喉”的保山水寨乡,自明成化年间就因铁索桥(霁虹桥)的通连,而成为丝绸古道上颇具规模的山区集镇。霁虹桥到平坡几十里的石头路,被骡马踏起一串串环窦相连的马蹄印。几枚被历史浸蚀,被岁月打磨却依然保留下来的马蹄印,安静地沉睡在平坡村的青石上,成为历史的重要物证之一。

  山,还是那座山;江,还是那条江;寨,还是那个寨。而此时,却不是徐霞客游至的时候,不是张含题《兰津渡》的时候,也非清康熙年间的“天南锁阴”。而今这里已是商贾云集,交通便捷,那“两山喊得应,见面走一天”的情形一去不复返了。反倒是海棠洼的那锅松茸煮鸡让人垂涎欲滴。

  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相传1945年8月广岛遭受原子弹袭击后,唯一存活的多细胞微生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可人工培植。它长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宋代《经史证类务急本草》有过记载。研究证明,松茸富含蛋白质,有18种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5种不饱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类物质等稀有元素。另含有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天然药用菌类。

  水寨乡属典型的山区乡,有30%为高寒山区。气候不一,东北部澜沧江边为亚热带型气候;西部海棠洼山梁一带为高寒区;中部与南部为一般温凉山区。由于气候的独特和地理环境的优越,为海棠洼的松茸提供了绝佳的生命环境,也造就了它与众不同的口感与美味。

  松茸是水寨乡海棠洼的特产,与其他地方的松茸相比味道更清香,而且甜中带脆,口感如鲍鱼,极润滑爽口。外地的显黑色,这里的呈红白色。

  散养的土鸡。现杀,清洗干净剁成小块。清水煮沸倒去血水跟浮沫洗净,然后加入山泉水大火煮开至半小时改小火。随后加上山上刚采摘回来、洗净切成片的松茸小火炖煮,直至汤鲜肉烂即可。

  看着那盆摆上桌热气腾腾的松茸煮鸡,随着热气弥漫而来的是一股股松茸和鸡肉混和而成的鲜香。刹那间馋得你唇齿生香。夹一块乳白的松茸片送嘴里。咀嚼之间松茸依然保留着它原有的清甜、爽脆之口感,且清甜之余还融入了鸡肉的鲜香。鲜嫩的鸡肉入口即化。鸡肉的香与松茸的清甜两者完美融和,使鸡汤的鲜香再次得到了升华。此时,轻轻呷一口金黄且泛着油花的汤汁,那股浓浓的鲜香清甜和那份暖瞬间从舌尖到口腔到胃,悄悄蔓延开来。

  一锅带着泥土芳香且清香四溢的松茸煮鸡是大山的馈赠,她所赋予味蕾的记忆是恒久的。而这份恒久注定不会输于水寨在历史上所遗留下来的辉煌。因历史的辉煌在褶皱里,她的恒久在今天的味蕾里。且她所给予味蕾的恒久,也会如平坡青石上那深深烙下的蹄印般永恒久远……(曹志琴)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