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云南安宁“第一哨”:多部门联动破解温泉保护开发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5:16:01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安宁“第一哨”:多部门联动破解温泉保护开发难题

  5月28日,云南省安宁市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按照安宁市“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吹响“环境保护哨”,为破解温泉历史文化规划保护开发难题,重点对水土资源保护、市政设施维护,召集水务局、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市公安局、规划局、城管局、安发展集团公司等20余家市级部门共同分析研究,出谋划策。

  安宁温泉地热资源丰富,历史人文资源与自然环境资源相互交融,一直是云南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及温泉疗养胜地。改革开放后,安宁温泉开始大规模开发利用,但由于“多龙管水”,开发单位“各自为政”,造成地热水资源无序开采、破坏性开发和浪费严重等现象。多年来,一直受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与持续保护两难兼容难题的困扰。

  此次“吹哨”是安宁市“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第一哨”,安宁市委书记王迅及市领导张宏斌、景碧昆、武春禄、王梅、张才兴等参加协调解决。王迅表示,温泉历史文化规划保护开发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街道“一声哨响”,各部门要及时“报到”、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协调力度,紧盯问题清单,齐力协作落实目标任务。

  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要求,温泉街道办事处针对地下水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完善地下水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制度、需要查处违法违规采水排水、严格地下水资源税费征收、健全城市配套供水管网、建设维护路灯和wifi基站”等哨令。按照哨令规定的时间地点要求,各相关部门准时“报到”,共同商议研究,解决困难。

  明确市政府办牵头尽快修改完善《安宁温泉地热水资源管理办法》,并按照法律程序加快研究出台,形成制度化管理。安宁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联合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开展温泉地热水专项整治行动;市税务局负责对温泉15眼热水井严格按水表数征收矿产资源税等税费;市国土资源局严控开采证期限及开采量,对热水井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市水务局负责对温泉38眼冷水井严格按水表数收取水资源费,负责本月内接通安宁城市供水管网统一供水;市水务局牵头关停温泉辖区全部的地下冷水井,加强地下水资源的管理。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安宁市委以党建引领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借鉴北京等地城市治理先进经验,充分运用安宁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复审工作中的党建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进行的有效探索,下步将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尝试、广泛运用。(徐前)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