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卤锅毛豆休闲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5:19: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食】卤锅毛豆休闲吃        

  暑夏,青色而饱涨的毛豆隐藏于浓密的叶腋下,显得累累重负。这时的大豆刚刚饱满鲜嫩,豆荚翠绿,适合于做卤毛豆吃。清晨,提个竹篮来到田埂上,晨曦中的小草挺拔精神,草丛上的露珠晶晶闪亮。翠绿的豆禾也沐浴在晨光中,摇曳着身姿。伸手从豆禾中摘下饱满青绿的豆荚,毛茸茸的豆荚上沾满了露珠,晶莹透亮。趁新鲜拿回家里来,用剪刀剪去豆荚的两头,这样,在糟卤时,就能达到入味的效果。豆荚剪好后,用水清洗干净,入开水中焯一下,目的就是去掉豆荚上的绒毛。捞出后,用清水冲凉。

  之后,在锅里放入清水,投了毛豆,放上精盐、葱段、味精、冰糖、干辣椒、花椒、红曲米,盖上锅盖,小火焖煮二十分钟。煮熟后捞出锅,凉透后,放进卤汤中。卤毛豆的味道优劣,取决于卤汁,因此,卤料尤为重要。制作卤汁的过程是这样的,先将锅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烧热,投入卤料包。卤料包里有八角、三柰、桂皮、小茴、陈皮、砂仁、豆蔻、荜菝、白芷、香叶、甘草等。另放入香料包和红曲米包,用大火烧开后15分钟,此为制作卤水,也叫老汤,做完毛豆后可保存,还可卤制其他食品。

  将煮好的毛豆倒进卤汤中,放置于冰箱内,卤制12个小时就可以了。第二天,就可以拿出食用了。青翠的豆荚搭配上鲜红的辣椒,加上浓稠的汤汁,叫人不由食欲大增。傍晚的屋檐下,纳凉休闲之际,人们搬出桌椅,唤来二三知己,围坐于小桌边。吃卤毛豆因为要去外面的壳,所以必须用双手剥开,这样更加别具一格。当双手剥开外壳,豆粒顺势就挤出来,露出油亮光滑的豆子来,豆荚里满是汤汁卤料,依势送入口中,轻轻一吸,鲜嫩的豆子就到了嘴里,细细咀嚼,因为豆子是连着豆荚一块下锅煮了,豆子的清香味被包裹保存了下来,里头的豆衣依然保存完好。而且,久煮不烂,豆荚里面的豆子依然保持原状。在卤制的过程中,低温下,卤味慢慢渗透到豆荚里,使之锁住了味道,豆子的美味集聚一身。食之,豆子的清香逐渐在舌尖蔓延开来。加之浓稠的卤料味,品咂间,五味释放,在味蕾间盘旋。食用卤毛豆,最好的搭配就是啤酒了。随着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间,桌面上的豆壳也渐渐堆积了起来,满手也都是油渍,全无了斯文之象,倒也像乡村农夫,洒脱而漫不经心了。也许只有这样,才显示出美味的无比,以及享受之畅快。

  清代张潮对休闲的解释很智慧:“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交益友,闲则能饮酒,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在于是!”得闲这也是休闲之乐,一是有闲工夫,二是有闲心情。有闲工夫则时间上可以放慢;有闲心情则心理上才能追求慢生活,因此张潮所说的闲,绝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进取的,有了闲情,有了逸致,人们才能从容地、舒心,享受一下慢生活。夏夜临下,红霞满天,晚风习习,醺然之际,满桌狼藉的青色豆荚,空空的酒瓶,平添了夏夜的温馨和生活的情趣。(江初昕)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