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美食 >> 正文
【美食】麦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0:15:2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食】麦鲜  

   小城街头,偶遇一老人,卖鲜麦。麦穗绑成“小把”,一小把一小把地码在箩筐中,水煮过的。摘一粒,咀嚼,微咸。问:“有没有加作料?”老人答曰:“没有,加作料,就失去原味了。”觉得老人,有情趣,亦有“创意”。鲜麦如此吃法,头一次见。

  于是,想起乡间,食“麦鲜”的事情。

  小麦尚未干枯,只是八九成熟,即可采而食之,乡下人谓之“吃麦鲜”。彼时,麦色由绿变黄,麦粒渐渐变硬,正是吃“麦鲜”的好时候。这段时间,你就会经常看到乡下的老农,于早晨,或者黄昏,双手空空地走向自家的麦田。主要,是想看看麦熟的情况,站立,或者坐在田头上,望着麦田的景象,满心是希望的欢喜。于是,顺手采下一株麦穗,左手捻着,右手就将一粒粒的麦粒摘下,放进口中,慢慢地咀嚼着。丝丝的麦香,线一样绵延开来,味蕾上,流淌着润甜的滋味。有时,就径直采下几穗,放在两手掌间,用力地揉搓,搓一阵后,散开手掌,对着嘴,猛吹几下,麦糠飞走,掌心里只剩下黄黄绿绿的鲜麦粒。手掌抬起,嘴大张,手心向着嘴一扣,满把的鲜麦粒,全进了口中。

  咀嚼着,满口糯香,这才是地道的麦鲜。

  小孩儿,是最喜欢吃麦鲜的了。他们吃麦鲜,除了像大人那样,用一双小手揉搓鲜麦外,更多的是“燎麦”。进入麦田中,选择那些丰腴肥美的大棵麦穗,用剪刀,一株一株地剪下,穗头并在一起,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拿回家中,或者就径直在麦田的田头,“燎”食。燎麦,大多用干柴草生火,干柴草火急而短促,既能迅速地将麦芒烧去,麦粒烤熟,又不至于浪费火焰。火,生起后,拿捆好的“麦穗把”放在火上,翻转着烤。哔哔啵啵的声音响着,一会儿工夫,麦粒就烤熟了。即燎即食,烤熟的麦粒,柔软可口,散溢着一种淡淡的焦糊味,情味特别。我小的时候,是经常吃“燎麦”的。我们大多在田头“燎麦”,只因那里面,有一种饱满的野趣。

  麦饭,是麦鲜的一种比较铺张的吃法。麦收之前,是家家户户都会熬上几顿麦饭的。否则,就算不上是过一次麦了。做麦饭,也须用“燎麦”,而且需用较多的“燎麦”。所以,这样的“燎麦”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生一大堆火,全家人手持麦穗,绕而“燎”之,景象蔚为壮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野人餐食的情景。如果只是主妇自己“燎麦”,是需要“燎”上很长一段时间的。“燎麦”毕,将“燎”好的麦穗,放进一个簸箕中,脱粒。双掌揉搓,边揉搓边簸动,直至麦粒颗颗脱出。饱满的麦粒,堆在簸箕中,阵阵的麦香,飘逸四散开,“未成曲调先有情”,麦饭尚未熬出,已经是食欲大振了。熬麦饭,过程就简单了。将麦粒放进锅中,加水,加少许盐,细火慢熬,至麦饭黏稠,即可。“燎麦”饭,亦是散发着一种淡淡的焦糊味,糯而香,一勺入口,经久难忘。

  麦鲜饼,算是麦鲜的一种比较精致的吃法。将脱粒的鲜麦,放到石碾上碾压,轻轻碾过,不至成饼状,麦粒碎开即可。碾好的鲜麦,打入鸡蛋,搅拌成糊状,然后放进油锅中,油煎。熟,即可食。煎好的“麦鲜饼”,色泽嫩黄中透着些许绿意,既可菜用,又可作小食吃,风味独特。蛋香与麦香辉映,入口嚼食,有麦风吹拂之惬意感。

  概而括之,食“麦鲜”,到底还是吃一种风情,吃一份乡下人的心情。(路来森)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