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欧盟28国作家共赴第四届中欧国际文学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44: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欧盟28国作家共赴第四届中欧国际文学节

  日前,第四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在北京正式开幕。5月17日至6月5日期间,来自欧洲28个国家的28位作家与21位中国作家将带来9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本届文学节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指导,中信出版·大方、老书虫书店、中信书店联合承办。

  中欧国际文学节旨在向中国观众介绍欧洲文化,往届共有160多位作家参加了在北京、成都、上海、苏州、广州和深圳举办的多项活动。本届文学节规模为历年之最,欧盟代表团与中信出版集团合作,致力于向中国观众传递来自欧洲的文学声音和来自中国的文学呼应。

  据主办方介绍,出席本届文学节的大部分作者都有各种类型的小说、诗歌、散文创作,他们将围绕“了不起的当代女性”、“中欧写作者在关注”、“零距离接触欧洲顶级插画师”、“欧洲大师故事坊”四个主题线进行交流。

  多元的创作方式:从文字到图画与影像

  视觉时代,图画书和图像小说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欢迎。来自克罗地亚的知名插画家薛蓝·约纳科维奇,以诙谐有趣的表达方式、诗意且充满想象力的插画见长,他将与中信美术馆执行馆长曾孜荣一起,谈论如何将艺术带入生活。来自爱沙尼亚的插画师皮热特·罗德将与法国插画师、童书作家麦克斯·杜克斯、中国插画师黑眯,进行充满创意的视觉作品展示与创作讨论。而来自西班牙的畅销图像小说家吴全周,将和中国新锐漫画家王烁一起,带来一个充满异域风情和新潮有趣的图像世界。

  此外,中国著名作家苏童还将和意大利小说家帕多文尼高·巴卡拉里奥分享文学与影像作品的全球化之路。2018年捷克最高票房电影《男人想要什么》的剧本创作者萝卡·克雷斯蒂科娃将对话中国作家阿乙、文珍。

  面向未来的叙事:永恒的女性、儿童与自然话题

  有趣的是,本次来华的28位作家中,有一半以上涉及儿童文学创作,他们将在三周的时间里,为中国的孩子们带来41场活动。

  其间,“动物与自然”主题颇引人关注。荷兰作家彼彼·迪蒙·达克、拉脱维亚作家泽恩·祖斯塔等将分享他们创作中的动物和自然的故事,他们的部分作品也有引进中国。

  女性主题是文学世界里的永恒关注,也是现代社会越来越受重视的议题。中欧女性作家们创作力丰富、身份多元、社会参与度高、体现出越来越强的力量感。来自丹麦的女作家莱诺拉·克莉丝汀娜·斯科夫是全球各国艺术文化机构的驻店作家;西班牙移民二代作家吴全周以图像小说的方式讲述了中国移民家庭在西班牙的生存境况。而中国女作家里,以非虚构写作知名的梁鸿、受年轻读者欢迎的笛安、熟知中国古代文化的孟晖、青年女作家文珍等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文学节期间他们将围绕女性议题展开探讨。

  跨界写作者:丰富文学的内涵与外延

  本届文学节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包罗万象,不仅有李洱、诗人西川、波兰科幻作家拉法尔·寇斯克等专业写作者,还有很多跨界、拥有多重身份的创作者。

  曾为医学博士的作家冯唐,将与同样拥有医学背景、来自塞浦路斯的作家、神经科医师索夫尼斯·索夫尼欧分享他们进入文学世界的经历,以及从他们独特背景看到的不同的世界图景。

  薛蓝不仅是插画师,还是雕塑家,在全球多个国家举行雕塑、绘画及插画的个人展;立陶宛作家嘎比加·格鲁萨特是小说家,也是策展人,她在马来西亚槟城定居期间联合创建了独立当代艺术中心;奥地利短篇故事创作者哈维尔·巴耶创立的互联网平台dieflut.at是最早的数字文学网站之一;保加利亚诗人科蒂·布佐科娃做过律师和检察官;德国儿童文学作者安特耶·达姆此前在建筑工作室工作;中国作家弋舟学美术出身,代表作《丁酉故事集》收录了他自己创作的画作;非虚构写作者袁凌,是中国顶级的特稿记者,获奖无数……跨界交融的创作作品传达着时代新的特征与生命力,也使得文学的内涵与外延也愈发深入广泛。(记者 王志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