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世园会山西大院花鼓迎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1:59:50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世园会山西大院花鼓迎客

  山西园入口的建筑形式源于三晋民居建筑之首“常家大院”的随墙门,以厚重、古朴、静雅的标志性建筑符号,展现浓郁的山西特色。记者潘之望摄

  巍巍太行、绵绵吕梁、滔滔汾河、万剪盒院,山西好风光尽在世园会。5月12日至14日是山西日,游客既能领略中国民居建筑的典范——山西大院的魅力,还能欣赏到国家级非遗翼城花鼓等特色文艺展演。

  欢快的音乐响起,20多位舞者倏然散开,鼓槌上的流苏上下翻飞。每个舞者的胸前和腰部两侧都分别挂有一个花鼓,整齐划一的鼓声和错落有致的队形变换引得游人驻足。在“山西日”开幕式上,翼城花鼓表演赢得阵阵掌声。为期3天的“山西日”,山西招商引资暨“一带一路”晋商国际合作推介会、“山西日”太原城市主题、文艺展演等经贸、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轮番上演。

  最受游人欢迎的应数山西展园了。3050平方米的山西园,分为入口景观区、巍巍太行景观区、绵绵吕梁景观区、滔滔汾河景观区、悠悠文化景观区五部分,将建筑、绿植、花卉、文化融为一体,再现了一幅“人说山西好风光”图景。

  漫步中华园艺展示区中部,远远可见一个朱红色的大门,这就是山西展园的“晋门”。“晋门”建筑形式源于三晋民居建筑之首“常家大院”的随墙门,以厚重、古朴、静雅的标志性建筑符号,展现浓郁的山西特色。

  进入“晋门”内,便是一面“新时代、新山西”主题绿墙,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绕过绿植景墙,园区东侧是巍巍太行景观区。在这里,设计师用现代手法演绎太行的雄、奇、险、峻,这里不仅有太行特色植物——太行映松、以长治挂壁公路为设计蓝本的挂壁步道等山西知名景观,还有用太行山造林演替的片段来诠释从荒山秃岭到绿色屏障巨大转变的景致,取名“一眼荒绿”,通过拨动镜面,游人在受限的空间之内穿越林间之境,享受与景观互动乐趣。

  园区中心为核心景观区“万剪盒院”。“万剪盒院”平面布局形式取自山西大院,采用轴线式布局,层层递进,让游人颇有穿堂过院之感。山西的民居都是高墙大院,与盒子有相像之处,剪纸又是山西的传统艺术元素,故此景区取名“万剪盒院”。

  园区西侧是绵绵吕梁景观区。吕梁山区既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是生态脆弱区。如今的吕梁,将脱贫攻坚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增绿与增收共进。这里有景观置石“金山银山”、果树盆景园,有取名源于山西名酒“杏花村”、以村落建筑展现宜人居所的景观小品“杏花香”,还有以虚实结合的丘陵台地和层层果林展现吕梁山民生林业之美的“梯田采风”。

  叠山理水之中,山西的荀子文化、晋商大院、太行山、吕梁山、汾河之美蕴藏其中,一个拥有“太行之雄、吕梁之秀、汾河之美、三晋之梦”的山西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李瑶)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