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旅游 >> 正文
网友说西山不像睡美人 “昆明人出来解释一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6:42: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网友说西山不像睡美人 “昆明人出来解释一下”      

  西山睡美人。资料图片

  要问什么能代表昆明?四季如春的好气候之外,相信大部分市民会说:滇池、海鸥、睡美人。卧于滇池畔的西山,就是大观楼长联中的“西翥灵仪”,素有“睡美人”之称。

  5月8日,网友“罕风”在“彩龙社区”发帖:“看了很多资料,都说睡美人的头、胸、腹、腿都历历在目,青丝飘洒在滇池的波光浪影之中,显得风姿绰约。描写得很美,可现实很骨感!说西山像睡美人的昆明人,麻烦出来解释一下!”该帖发出后,迅速成了社区热帖,到昨天已被浏览3700余次,获赞和评论40余次。网友纷纷转发,引发热烈讨论。

  昨日记者与网友“罕风”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自己到昆明读大学,至今在昆明工作生活了20余年。每年都会去看几次西山,每次都想极力辨认睡美人的风姿。“也许是我想象力不够,怎么看都不太像,而且身边也有好多朋友和我一样,看不出来,其中不乏昆明‘土著’。”“罕风”表示,昆明市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这次针对睡美人发帖并不是挑刺,而是希望能够更加了解睡美人、认识睡美人,把睡美人的“美颜”展示给更多的外地人,也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

  此帖一出,不仅引发了像与不像的争议,更勾起了一波“回忆杀”。

  网友“onlytime”说,作为昆明人,听着睡美人的故事长大,春游总想着要去爬西山,也算是一种记忆和情怀……所谓“相由心生”,只要发挥想象力,在晋宁、呈贡看全景其实还是有几分神似呢。

  网友“Km2461”评论道:我在彩龙社区论坛有一帖“迷人夜色”,其中第三幅照片隐约可以看得到大家说的“睡美人”的轮廓。这个说法很早就有了,当时的昆明城里是可以很容易就看到西山的,所谓的“睡美人”,也是要从城里看过去才像。

  网友“边凡”解释,睡美人不像,主要是因为看的角度不对。他还提供了两张照片,同时普及了一下睡美人的知识。他说,西山位于昆明市西郊15公里,由华亭山、太华山、罗汉山、挂榜诸山等山峰组成,远眺西山群峰,既像一尊庞大的睡佛,又似一位仰卧滇池湖畔、青丝散垂的妙龄少女,故称为“睡美人山”或“睡佛山”。西山风光之秀丽为昆明诸山之首,早已扬名天下,滇池岸边,至今还流传着关于“睡美人”的动人传说。

  一名网友说,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听大人说西山睡美人的时候,一有机会远眺西山,就非要看清鼻子眼睛什么的。而到现在才突然发现,于落日时远眺西山睡美人,在不经意间已经成为自己多年的习惯。

  网友“谢小鱼”评论道:像的。只是楼主这个角度不像。最好的角度在大观楼的门票上,睡美人简直风姿绰约!

  也有跟“罕风”一样的“呆萌”网友,感觉睡美人不太像。网友“青雨”说自己是地道昆明人,但从小到大也没看出睡美人的样子。一名网友说,小时候觉得还是像的,问题我分不清楚哪边是头,经常把胸看成屁股。

  在老昆明人的心中,西山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很多人都有独特的西山情结、西山故事。在彩龙社区论坛中,不少网友也晒起了睡美人照片。(记者 姚丹苹)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