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把知识带回来》中文版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5:45:49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把知识带回来》中文版在京发布

  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把知识带回来》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清华大学召开。迈克尔·扬、肯·斯保尔斯、谢维和、朱旭东、柯政、王晓阳、文雯、许甜、石艳、邓友超、郑豪杰等出席会议。

  迈克尔·扬是英国著名教育社会学家,是新教育社会学的创立者,他的著作《知识与控制》《未来的课程》在中国教育研究领域尤其是教育社会学和课程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把知识带回来》是迈克尔·扬的一部新作,由谢维和、朱旭东教授领衔的译者团队翻译,教育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谢维和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与迈克尔·扬教授的学术交往以及翻译出版迈克尔·扬的三本重要著作的初衷,分析了《把知识带回来》的理论价值。迈克尔·扬作了题为《知识与教育社会学的未来》的报告。

  在《把知识带回来》中,迈克尔·扬教授针对社会建构主义理论在教育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和自我批判,深入分析了知识的客观性与建构性,对过去倡导的社会建构主义理论进行了修正和超越,开辟了教育及课程领域中社会实在论的新视野。本书致力于探讨教育机构传播的知识背后的理论和基础,如,“学校想让所有学生学到的知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课程知识必须要基于学科之上”。书中提倡的社会实在论,既认真对待外部世界的实在性以及作为这个世界一部分的知识的实在性,又承认教育中的知识只是现阶段的最佳知识,它总是开放的,接受挑战和改变。

  在研讨环节,与会学者结合《把知识带回来》对知识的客观性与建构性的关系、“强有力的知识”的概念、社会实在论对中国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启示等展开深入研讨。

  发布会上,教育科学出版社副社长郑豪杰代表出版方向迈克尔·扬教授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赠送了《把知识带回来》中文版新书。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