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辉煌的民族团结礼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5:16: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辉煌的民族团结礼堂

弥勒民族团结礼堂始建于1956年,占地8916平方米,建筑面积4779平方米。当时我们国家还一穷二白,全县举20余万同胞之力,在当时的县委书记带领下,大家群策群力,方建得这样一个能容纳1200余人开会和娱乐的会场。

那时候的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三干会、团代会、妇代会每年都会在这里如期举行,建成后贺龙、习仲勋、张冲等国家领导人都先后到这里视察过。建筑风格洋为中用,房子两头东边是主席台西边是大门入口,有点像教堂庄严的门殿,正中安置着一颗用水泥做成的红五星。高处插着一面五星红旗。将近50米的长度中每边开两道门,也就是一排,二十排之间,累计四道门作为临时疏散出口。主席台的上方挂一块宽银幕,不开会的时候这里就是全县的经济文化、娱乐中心。

所谓的娱乐也不过就是放放电影,遇到上级慰问演出时当临时台子用。但不要小看了这一方小小天地,它容纳了至少三代人的兴衰荣辱,鼎盛的时候每天接待人数超过上万人,正常情况四五千人绝对是没有问题。

我小的时候在那里看过《地道战》《地雷战》《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卖花姑娘》《红色娘子军》,长大一点在那里看过《钢铁战士》《狼牙山五壮士》《白蛇传》《刘三姐》《五朵金花》《桥》等,直到后来的《高山下的花环》,《人到中年》《小花》《牛郎织女》《红高粱》等。

礼堂外边是一个有着将近一千平方米的广场,种着四棵高耸入云的柏枝树,礼堂门口呈半圆形的石阶环绕,有六台。左边是售票的窗台和当时电影公司的职工住房,右边的玻璃橱窗里贴满了花花绿绿的电影海报,像那时候流行的连环画一样铺展开来,每天成百上千的人围着观看,进入礼堂的大路只有一条,当时的邮政局就在左边,右边的白墙上就是贴满手抄的影片内容预告和影评,那时候电影的红火全国各地都一样,用人山人海来形容电影院一点也不为过。

这就是弥勒民族团结礼堂,弥勒最早也是最后谢幕的电影院,虽然说后来修建了真正的弥勒电影院,但好景并不长,改革开放后录像、电视、舞厅的普及让电影院的生意一落千丈,以至于没支撑几年政府就将地皮转让了。

只有民族团结礼堂,一直支撑到前年,也就是2017年才被城市棚改拆除了。它曾对整个弥勒的贡献功不可没,对弥勒文化的繁荣起到了巨大作用。

当年的售票窗口,曾拥挤到调用革命委员会和公安武警维持秩序都无用。当年的每个夜晚,从6点到12点那里基本都是人山人海人头攒动如潮水,记得放映《杨门女将》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年,最后一场电影的时间是凌晨2:40,足可见民族团结礼堂在那个时代对整个弥勒社会举足轻重的作用了。

我曾经是农村电影放映队的一员,供职于吉山区的电影放映队。那时候各村寨的电影是要等着排队安排的。必须征得主管领导的批准,比如派出所公捕,法院公判等,往往都借助在放电影的前夕进行。每到一个山寨,我们必须宣读县、区、乡政府的文件,学习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之后是各村村长的生产部署和安排,比如公粮催缴,集体提留等,放一场电影,开一个群众会就能解决。

那时候的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就在民族团结礼堂的左侧,是上世纪年代初期新建的二层楼房,片库在一楼。记得放映《少林寺》那年,我们12:40从民族团结礼堂里影片下机用一辆正三轮摩托拉着片子赶往30公里以外的山区放映,摩托顺着爬坡的山路跑起来并不顺畅,通常都是人下来推着摩托的屁股往前走,到达山里的时候已经快2:00了,四面的山包上挤满了蹲着、坐着的人,树上爬满了人,整个山坳间更是拥挤得密不透风。放完电影三四点,人迟迟不肯离开,急得村长反复地央求我们能不能再放一遍,没办法,只有倒片重来,电影放完的时候已经是拂晓了。当我们的摩托返回城里的时候,老百姓频频地在山上向我们挥手致意。那情景至现想起来还会热泪翻滚。

前不久,一个调离弥勒多年现已离休的老领导打电话来问我:“民族团结礼堂还在不在”?我当时感觉他是听到什么风吹草动了,要不然不会无缘无故提起民族团结礼堂来。他听见我欲言又止,电话中叹息说:可惜了,那是唯一见证弥勒现代史的一个博物馆啊。

是的,民族团结礼堂虽然不在了,但它在我们心中,却留下了美好记忆。(南山)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