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在元江奇遇花腰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5:10:3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在元江奇遇花腰傣

在元江上游的红河谷中,有一个民族叫傣族,人称水傣,又叫花腰傣。水傣之得名,据说是由于他们喜欢滨水而居,爱水如命。那为什么在水滨呢?大概是因为他们很爱沐浴的缘故吧。他们这样地爱洗澡,一方面可以说是喜欢清洁的天性使然;另一方面是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元江位于亚热带干热河谷地区,终年无霜,气温较高,尤其夏季,闷热的天气,让人感到十分难受,浑身汗臭。解决的办法就只有多洗澡了。

他们不在家里用热水冲洗,都是跳到江里或河里洗一个冷水澡,而且沐浴的时候,男女老幼混在一处。女子在露天和男子一同洗澡,自然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何况又是礼仪之邦的民族呢!所以,花腰傣女人在男人面前,并不肯把身体裸露。总是先在树阴下用筒裙遮盖住身体,把上衣脱掉,然后走到水里,两手提着裙子的上角再慢慢地往上提起,人愈向河心走去,水则也愈深,筒裙也愈拉愈高,最后她的身体完全浸没在水里,筒裙也完全从头上褪下。然后她们把筒裙叠成很窄的一条布缠在头上。在水中痛快地泡一阵,有时姑娘们还能在江河中游上一段。洗过澡后,再把筒裙解开,从头上罩下,人向岩边走来,身体渐渐露出水面,筒裙也逐渐落下,等到人完全离开水,筒裙也完全穿好了。

在清晨或傍晚的时候,姑娘媳妇们挑着水罐到河边取水,看到附近没有男子,便“扑通”跳到水里。一面洗澡,一面唱歌,或者掬水互相浇泼,在水中玩够了便上岸来穿上衣裙,然后把水罐装满了挑回家去。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有一次我带省社科院王国祥老师去采风,在漠沙坝子的大沐浴寨子边看到一群姑娘在洗澡,那简直就是一幅极美的图画。

那是在红河上游一段水流平稳的地方,水清得连河底的石块都隐约看得见,河两岸全是茂盛的植物和香蕉林。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满天都是美丽的彩霞,映照在水中,一眼望去好看极了。忽然对岸走来了一群妙龄女郎,她们没有注意到这边林中的我,便从岸上跳到水里,在水里划来划去,有一两个还能在水面上游上几个来回,还有一两个坐在水中的石头上高声地唱歌,别的人则毫无顾忌地喊着“水,水,水”,或者把水尽情地泼到她人身上。在碧清的江水里,有时可以隐约地辨析出她们的玉肌,但有时只看到一颗颗披散头发的头颅,在水面上飘来飘去,令人觉得她们也许是红河谷中的一群美人鱼。

在元江、新平红河谷中的傣族,多少受到汉族的影响,觉得即使沐浴,也不能裸露身体给异性看见,是一件害臊的事情。所以在沐浴的时候,就是男人,也总是穿着裤衩,但是住在漠沙大沐浴的花腰傣,她们却自然多了,他们完全沉浸在自然境界里,忘我地洗去身体的疲惫与汗水。据说,过去常有游客经过这里,往往会停留几天,为的是来水边欣赏这一幅花腰傣的沐浴风俗,感受人与自然情景交融的画面。

花腰傣姑娘一般都留着一头美丽的长发,她们非常爱惜它,平时总是梳得光亮鉴人。她们很喜欢用淘米水洗头发,据说可以杀头虱,还能使头发有光泽,所以她们常常带着淘米水到江边,等洗完澡后,打开头发,在淘米水里细细漂洗,再到江里用清水洗涤干净。然后在树阴下慢慢梳理头发,一面闲话家常。这时候,姑娘们粉脸红晕,罗襦半解,媳妇们则只穿一条筒裙,欢快而惬意。

她们有时也会约着自己的男朋友一同去江水中沐浴,这是对他亲密的一种热情表示。

有一次我在回漠沙中学的路上遇到一位叫衣罕娜的姑娘。她热情地请我到她家小坐,我推辞不得,只好同她去了。到了她家,她从房间里取出几条白手帕,送了一条给我。手帕的边上用红红绿绿的丝线缝了几道,还在四角上钉着几块小锡片做装饰,简直不成个花样,我忍住了笑,并珍重地轻轻折起放在口袋里。她说自从上次我们离开漠沙去了嘎洒采访后,她就忙着做手帕,预备着等我们回来时献给我们的,因为我们是从县里去到当地的尊贵的客人。接着她又谦虚地说:“我们花腰傣不及汉族姑娘的那双手灵巧,绣不出好看的花样来,不过这是表示我的一片诚意,希望你不要把它扔掉。”与我们随行的翻译代我回答说,我非常珍视这块手帕,一定会随时放在手边,她听着高兴地笑了。

正值炎热的夏季,她带我们一起到河边去洗澡,出于好奇心理,我也想尝试一下她们的风俗。我们来到河边,我脱去了鞋袜,站在河中。而她躲在柳荫处,忽然对着我们用手指着我背后说“有一位美人来了!”我忙转过头去东张西望,却不见一个人影,等我再转过脸来时,她早已跳到水中沐浴,向我们“扑嗤”一笑。我呆若木鸡,多美好的花腰傣大沐浴啊。(许洪畅)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