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让生活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09:57:0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生活充满阳光

  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身边有许多人是让人敬佩的。固然,不怕苦、不怕死的人是硬铮铮的好汉,但我更亲近也更喜欢那种在生命逆境中保持乐观豁达的人。

  隔壁住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翁,两年前大病住院,出院后须发全白了。不懂事的小孩看见了就说:“老爷爷,您的头发胡子都白了。”“唔,”他答道,“白了才显精神,才好看,像圣诞老人,是不是?”说完,就高兴地哈哈大笑起来,周围的孩子们也跟着他乐了起来。

  大半年前,他和几位退休的老者在院内花架下打牌。谈笑间,有人发现他又少了两颗牙,不由关心地询问。他沉默了一下,然后很轻松地回答:“落了也罢,嘴里剩下这几个不三不四的老东西,不如全落光了,换一副新的……我不就武装到牙齿了吗?”言毕,又爽快地大笑起来,一点不当回事。

  他的快乐是真诚而感人的,院里谁都愿意和他做朋友,特别是你苦闷孤寂之时,和他在一块儿,他的笑就像阳光一样,很快驱散你心头的阴霾。望着这样的老人,我心头常生出许多感慨。我的老弟是位医生,虽己退休,但每天都有病人找他看病,有的一边讲述病情一边絮絮叨叨地抱怨,好像天下倒霉的事都让他撞上了;有的患了一点小病痛,却在臆想中把自己的病情扩大,忧心忡忡,紧张万分,任凭大夫怎样给他们解释都是徒劳。见到这样的病人,我心里真是着急,恨不得将老人的故事一一讲给他们听。

  毋庸讳言,现今像老人那样拥有健康心态的人渐渐减少,心理障碍性疾病己成为新世纪人类大敌。尽管人类已经能冲出地球,在太空中回顾这个美丽的球体是如何飘逸地旋转,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却感到这个世界似乎愈是沉甸甸的。或许我们终将明白:物质文明不能代替精神文明,精神的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去拼搏、去追求。这颇有点“解铃还要系铃人”的味道。

  我曾问那位邻里老人,问他开心快乐的诀窍。他很朴实地告诉我:“其实,人生有很多事并不如意,但你要学会淡忘它,最要紧的是人总要和人打交道,切不可把自己的苦闷像感冒一样传染给别人。一个人的责任是给他人带来轻松愉快,别人快乐了,自己也就快乐。因为世界终究是美好的呀。”心里感叹,老人回答得多好,多睿智。

  心底充满阳光的人是高尚无私的,这样的人往往是主宰命运的强者。这里,我想起苏格拉底,苏格拉底在狱中的最后日子,弟子们都非常悲伤、难过,他反过来安慰他们。阳光从牢房的窗棂透进来,照在他的身上,他一边抚摸着伤痕,一边笑着自语:“多么奇怪,这种感觉居然叫作快乐。”令闻者怦然心动,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虽然各人的遭遇不同,但在我邻里的老翁身上,不也正有与苏格拉底一脉相承的熠熠闪光的东西么?

  要让世界充满阳光,首先就要让自己的心底充满阳光,这阳光是每一个追求健康生命的人所不可或缺的。(作者 张乃燕 原工作单位 大理市下关二中 78岁)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