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心里有条自卑的虫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10:4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心里有条自卑的虫子

  小时候,我不如妹妹活泼漂亮,所以总是受冷落。大概就是那时起,我心里有了一条自卑的虫子,动不动就咬啮一下,微痒,微疼。

  很长一段时间,我封闭自己,不敢在人群中大声讲话,喜欢默默在角落里发呆。直到去外地上学,我仍然摆脱不了自卑那条小虫子的咬啮性烦恼。我对别人的否定性评价极为敏感,别人夸我再多的好也不会在意,而对不好的评价我却牢记在心,并且不断地强化自己的缺点。其实,很多同学老师都说过我聪明,有天赋,但我统统充耳不闻,唯独一个同学不经意说“你呀,真是不机灵,不会见机行事!”我便牢记在心,以为那是自己致命的弱点。

  我以为,我的人生都将毁在这条虫子上。它若隐若现,却带给我很多烦恼。直到我参加工作后,才尝试改变自己。我把自卑的虫子藏起来,努力扬起自信的笑脸,主动和别人交往,真心对待每一位同事。

  一段时间以后,我都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了——我开朗了许多,阳光了许多。但是,一个人的夜里,那条自卑的虫子还会出来,它对我说:“你做得还不够好,很多人比你强!”于是,我更加努力了。

  我的事业终于有了起色,我松了一口气。那条自卑的虫子,没能长成我人生路上的拦路虎,反而让我不会盲目妄自尊大,能够时时保持谦卑和低调。因为它,我少了些浮躁,多了些清醒;少了得意忘形,多了忧患意识。

  一次,一位同事对我说:“真佩服你!总是能给别人带来正能量,因为你自信,坚强,不服输!”我瞬间呆住了。真没想到,那条自卑的虫子隐藏得如此之深,不仅没有影响我,还躲过了别人的眼睛。

  一直到现在,自卑仍然是我无法彻底摆脱的茧,不能挣脱而出。有一天,我看到关于香港演员梁朝伟的一档节目,说到他也曾是非常自卑的人。别人夸他演技好,他不在意,唯独张艾嘉一句“你的表演还是放不开”,他却牢牢记住。我顿时有了共鸣,曾经的我,不也是这样吗?

  不过,即使这样,也真的不影响梁朝伟的事业和人生,他因此更加自省,更加努力,到现在,表演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这话非常有道理。同样的道理,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有一条虫子,这条虫子,可能是自卑,也可能是自负、虚荣、贪婪等等。但只要把握好尺度,不让这条虫子壮大起来,那么它不仅不会咬啮我们的人生,反而会让人生多出更多意味深长的况味。(作者 马亚伟)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