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文创 >> 正文
铜钱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07:4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铜钱草

  阳台上放着一盆铜钱草,稀稀拉拉的几小片荷叶似的叶子,虽然小,却绿得鲜艳,绿得可爱。几天不见,细细的茎、小小的叶又撑高了一截,虽然没有长势最好时的蓬勃和生机,但至少它活过来了。

  这盆铜钱草是去年夏天买的。在花店里看到它长势很好,翠绿欲滴的叶片新鲜、蓬勃,在灼灼的繁花中显得特别清凉。欣欣然买回去,放在阳台上煞是惹人喜爱。看着它茂密翠绿欲滴的叶子,不由得想起《老树画画》中的一首诗:“一缽铜钱草,寂然在屋角,仿佛有所思,至今青未了。”它的长势也的确喜人,不久蓬勃得小盆都装不下了。我又买了个玻璃圆钵分了些铜钱草栽,白色的小花盆衬着旺盛的绿叶,特别清新、养眼。

  转眼秋天来了,有些叶片有点发黄,扯落几片发黄的小叶子,它又充满朝气地生长起来。我见识了它的生命力旺盛,索性把它散放在既可以淋雨又可以晒太阳的地方,拨开茂密的叶丛,见盆底没水了,加满水就ok。

  秋天一过,冬天携着呼呼北风来了,铜钱草叶子有的变黄了,有的还兀自绿着。

  冬天来了,下了好几场大雪,还有凌。一早,我发现,装铜钱草的玻璃钵里满是坚硬的、透明的冰,冰里的铜钱草如包裹在琥珀里,铜钱般大小翡翠般的叶子,洁白的细细的根都纤亳可见,只是它被冻住了。我用手轻轻一掰,漂亮的透明的玻璃钵碎成几瓣。铜钱草凝固如水晶之恋果冻里的果肉。冰融化后,铜钱草细细弱弱的,萎靡不振,它的精神与活力似乎被冰给吸走了。

  我以为铜钱草冻死在冬天了,不料,来年的春天它又开始萌发生机。最初它还是一副大病初愈孱弱的样子,小小的、瘦弱的叶,憔憔悴悴、楚楚可怜。过不了多久,水面上又擎起几小片清瘦的、绿色的叶子,虽然小而薄,与它全盛时的翠绿欲滴、茎繁叶茂相比,实在是清减得厉害。可它毕竟挺过来了,熬过生命的寒冬,又焕发出生机。时光荏苒,它的叶片也愈发亭亭、翠绿起来,看着那一片片既像一枚枚铜钱,又与荷叶相似的圆圆的叶子,我不禁被它顽强的生命力所震撼!

  谁说草木无心,一盆铜钱草在向我默默地诠释着生命的顽强与不屈,挺过生命的寒冬,积蓄力量,来年又重新茂盛,生命就在这不屈不挠的对抗中焕发绿意。

  看着这盆铜钱草,我不由得想起一位朋友。他因一次意外事故,后半生只能与轮椅相伴。但是,命运夺取他健步如飞的快乐,却给他打开另一扇窗。他用曾经酷爱画画的手艰难地写下一篇篇真挚、感人的文章,读之让人落泪。他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乐观和豁达,奏响不屈的命运交响曲……

  人间草木深,我心桃花源。一盆小小的铜钱草翠绿着、蓬勃着,给我们很多的人生智慧和启迪……(作者 吕惠仙)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