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旅频道 >> 读书 >> 正文
大理祥云县大波那村十年出书十余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4:59:5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祥云县大波那村十年出书十余部    

  “近10余年来,我们村先后组织撰写编纂出版了《大波那村志》《大波那姓氏源流考》《莅访大波那书苑品文化》《大波那》《白国故都大波那》《大波那铜棺与古滇国》《大波那铜棺研究》《大波那铜棺出土50周年纪念文集》《大勃弄风云》,以及今天公开发行的《乡愁大波那》和即将出版的《祥云大波那——云南青铜文化的守望之地》(上下册)。”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社区村委会主任杨顺华在《乡愁大波那》一书发行仪式上说,我们村在上级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内外一致发力,在10余年间组织出版了10余册冠以村名的书籍,饱含着作者的辛勤汗水,展现着农村群众文化的成果。

  4月23日,适逢世界读书日,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社区举行《乡愁大波那》一书发行仪式,交流介绍该书撰写编纂出版情况,作者代表畅谈撰稿体会,向大理大学图书馆、大理财校图书馆、祥云四中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书籍。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乡愁大波那》一书,从酝酿策划、提出构想、研究决定编写,以及组织力量开展田野调查、走村入户采访、发动当地业余作者撰文,遍搜广集图文资料等,体现了众手成书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至此,公开出版发行撰写大波那村的书籍已达10部。

  大波那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曾在1964年出土战国铜棺而名震中外,被史学家定位为大波那文化圈的核心区,云南青铜文化的守望之地,是公认的青铜文明乡千秋白子国,滇王发祥地七彩古故都,相继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传统村落、云南历史文化名村等多项称号,被列为全州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试点村。大波那历来重视尊师重教兴文、以文修德化物育人,出版发行《乡愁大波那》,旨在扩大影响,让当地的乡愁记忆融入社会,并发挥在本村存史资鉴、留在记忆、传续文脉、教化育人的价值。售书的收益由村集体设账管理,专项用于大波那文化系列丛书的收编撰纂出版,探索乡村以文养文、文经互促、培植后劲、共融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陈应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